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副總統:帶動更多創新應用服務 驅動產業創新及數位轉型 實現臺灣邁向智慧國家的願景
副總統出席「2019第24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中華民國108年11月0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日上午出席「2019第24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肯定今年競賽主題都與政府政策、產業趨勢緊密結合,不僅為臺灣產業注入新能量,也與新南向國家優秀團隊深化彼此夥伴關係;未來,政府也將持續帶動我國更多的創新應用服務,驅動產業創新及數位轉型,實現臺灣邁向智慧國家的願景。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他連續第三年出席「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每當踏進這個競賽會場,就能感受到所有青年學子的正能量、創新力與活力,「臺灣有你們真好,有你們讓我們對未來有無限的想像與期盼」;他也感謝所有指導老師帶領學生們,發揮所長、貢獻智慧,使得這次競賽更具競爭力。

副總統指出,總統上任以來,就將「數位國家、智慧島嶼」定為重要發展戰略,積極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DIGI+方案),並將「全方位培育數位創新人才」視為臺灣未來發展的重大關鍵。近來,有很多外商企業例如google、IBM等,來臺增加投資或開辦創新研發中心,因為這些企業看到了臺灣有最重要的資源,也就是臺灣人的頭腦;而這些企業夥伴們正因為善用了臺灣這些資源,也使得臺灣經濟越來越蓬勃發展。

副總統提到,這項競賽每年都有近百所大專院校、800多個校隊、將近4,700人次參賽報名,從校內選拔到決賽得獎,獲獎率只有5%,是全國最大、競爭最激烈、資通訊人才最密集的競賽平台。不僅如此,今年所設立的智慧製造、AI、資安、智慧聯網、開放資料、雲端運算等競賽主題,都與政府政策、產業趨勢緊密結合,藉此引導全國師生研究創作,為臺灣產業注入新能量,令人讚賞。

副總統也表示,在「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年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臺灣與德、美、瑞士共同蟬聯「全球4大創新國」,其中「創新能力」指標更居亞太第一、全球第四。這代表我們在創新產業及技術研發上受到國際認同。政府也於今年5月核定「臺灣5G行動計畫」,預計4年將投入204億餘元,相信將帶動我國更多的創新應用服務,驅動產業創新及數位轉型,實現臺灣邁向智慧國家的願景。

副總統也指出,本項競賽歷經24年,能持續擴大的原因就在於從產業的需求出發,多年來邀請指標企業和政府單位共同設題,向全國學生徵求解答,且業界評審超過五成,這樣的賽制讓作品更能具體解決問題,並協助企業找到好的創意與人才,這就是價值所在。競賽之後,主辦單位還會提供諮詢服務、串接相關部會及國內外資源,持續提供商品化及事業化的協助,這點相當值得肯定。

副總統強調,在「新南向政策」上,人才交流是創造臺灣與各國互惠共贏的重點合作模式之一,很高興看到本項競賽自101年起就設立「亞太交流組別」,邀請新南向國家優秀團隊來臺交流,深化彼此夥伴關係。8年來已邀請10個經濟體、超過130個亞太團隊來臺灣參加比賽,也讓本項競賽躍升為國際級的競賽平台。他也代表臺灣歡迎今年遠道而來的朋友們,Welcome to Taiwan!

最後,副總統期許所有參賽同學們今天都能展現最佳的實力,爭取最高的榮譽;也感謝產、官、學界評審們的辛勞,以及經濟部、教育部、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與台北市電腦公會的精心規劃。祝福活動圓滿成功。

隨後,副總統也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開幕儀式,並參觀同學們的創新競賽攤位。

包括經濟部長沈榮津、教育部次長范巽綠、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理事長廖則竣及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委員會主委黃明達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