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推動認識與接納LGBTI族群的社會與學校教育    讓社會更為多元包容   不再有性別與性傾向的歧視
副總統出席「2019年臺歐盟亞洲地區LGBTI人權推動研討會-婚姻平權與同志人權保障」
中華民國108年10月2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4)日上午出席「2019年臺歐盟亞洲地區LGBTI人權推動研討會-婚姻平權與同志人權保障」時表示,臺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完成同婚立法保障的國家,是我國民主社會面對、解決分歧性議題的重要典範。未來將持續推動認識與接納LGBTI族群的社會與學校教育,希望經由政府與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讓我們的社會能夠更為多元包容,不再有性別與性傾向的歧視。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以中華民國副總統身分歡迎訪賓來臺參加「2019年臺歐盟亞洲地區LGBTI人權推動研討會」,並代表臺灣政府與人民致上敬意與感謝。

副總統表示,臺灣的同志運動過去30多年來經歷過許多艱辛的過程,如果沒有許多支持性別平等的朋友、同志先進們挺身而出,逐步凝聚社會共識、化解社會疑慮,今年夏天就沒有機會讓臺灣的同性婚姻成果躋身國際,成為亞洲第一。

副總統指出,過去幾年來,同性婚姻合法化這個議題在社會上有過許多不同的意見,無論在家庭、世代間、在宗教團體內部,都引起激烈的討論。從討論、研擬到審議,經過不計其數的討論與折衝,行政院及立法院克服種種困難,「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終於今年5月17日三讀通過,使臺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完成同婚立法保障的國家,也是我國民主社會面對、解決分歧性議題的重要典範。

副總統認為,這個法案的通過,不僅展現了這塊土地良善的價值,彰顯2300萬臺灣人民願意學會去尊重別人的生活方式,讓每一個人被公平對待;更重要的是,經由法律的制度性保障,讓所有人了解每個人的愛都是平等的。當然,這也是臺灣社會學習互相包容的另一個起點,臺灣還要繼續努力,學習相互瞭解與共存共好,這也彰顯了臺灣的價值就是民主、自由、法治,能夠彼此包容、彼此相愛。

談及政府推動性別平權的努力,副總統表示,政府透過推動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及CEDAW施行法,積極貫徹性別平權就是人權的理念,要求政府各機關積極辦理教育宣導、檢討及修正法規,落實我國婦女權利及性別人權的實質平等,相對於亞洲其他國家,臺灣社會在性別平等評比上保有領先的成績。

副總統談到,一直以來,臺灣與歐盟均致力推動性別平等與人權,雙方自2015年起持續進行密切的交流,並於2018年「首屆臺歐盟人權諮商會議」中,達成建立3年期「臺歐盟性別平權合作暨訓練架構」的共識。以臺灣為平臺,新南向國家及日韓為核心,連結歐盟作為學習夥伴,將持續進行廣泛的性別平等政策與經驗交流。

副總統指出,今年是「臺歐盟性別平權合作暨訓練架構」的啟動年,適逢我國同性婚姻合法元年,行政院特別與歐洲經貿辦事處合作,邀請歐盟(含會員國)與亞洲各國政府官員、民間團體代表、專家學者等,以各國推動LGBTI權利保障政策及民間團體經驗分享為討論主題,期待透過交流研討,探討歐盟、亞洲及國際性別人權現況與挑戰,並促進國際多元性別人權接軌。

副總統認為,過去我們對LGBTI群體認識不足,不了解他們的處境,有些民眾會產生誤解或疑慮,除了同婚合法以外,我們也必須開始推動認識與接納LGBTI群體的社會與學校教育,我們確實還有一些地方需要努力,希望經由政府與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後,我們的社會能夠更為多元包容,不再有性別與性傾向的歧視。

最後,副總統再次感謝大家的參與,也期待與大家攜手為性別平權往前邁進共同努力,共同珍惜臺灣的多元、開放、民主、與自由等普世價值。

包括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Tadeusz Grzegorzewski)、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外交部長吳釗燮、法務部長蔡清祥及各國駐臺使節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