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透過亞洲前瞻圓桌對話 與亞洲國家推動社會資源共享、互助合作
副總統主持「『亞洲前瞻』圓桌對話」
中華民國108年10月0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9)日上午主持玉山論壇「『亞洲前瞻』圓桌對話」,肯定「玉山論壇」不但是亞洲創新與進步經驗的分享平台,也是臺灣與亞洲國家推動社會資源共享、互助合作的國際舞台,並期待透過圓桌對話的討論,能為臺灣與區域內各國尋求未來戰略合作的可能方案帶來啟發,以契合舉辦「玉山論壇」目標之「臺灣協助亞洲、亞洲協助臺灣」的精神。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能主持第3屆「玉山論壇」場次「亞洲前瞻」圓桌對話,與來自美國、印度及韓國等國政經領域專家,分享各國推動亞洲區域戰略構想及經驗,並探討我國政府新南向政策與區域內理念相近國家進行亞洲區域戰略合作及對接的可行性方案。

副總統指出,臺灣推動「新南向政策」是基於經濟發展需要,秉持以人為本、互惠互利及多元發展等原則而擬訂的策略性計畫,聚焦於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及區域鏈結四大主軸,盼結合政府及民間資源,充分發揮臺灣軟實力,尋求與相關國家共創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為區域和平繁榮及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副總統提到,「玉山論壇」今年已邁入第3屆,這個由民間發起、政府支持的論壇,已逐步成為常態辦理的重要區域對話機制;不但是亞洲創新與進步經驗的分享平台,也是臺灣與亞洲國家推動社會資源共享、互助合作的國際舞台。

副總統認為,當前亞洲及印太地區各國均面臨國際保護主義盛行、民族主義意識高漲及美中貿易摩擦所衍生的全球產業供應鏈重新調整、佈局等新的經貿挑戰課題,讓各國的地緣政治與經濟戰略也同樣面臨亟需調整之重要抉擇關鍵期,期待透過今天圓桌對話的討論,能為臺灣與區域內各國尋求未來戰略合作的可能方案帶來啟發,以契合舉辦「玉山論壇」目標之「臺灣協助亞洲、亞洲協助臺灣」的精神。

隨後,副總統與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美國國務院主管澳洲、紐西蘭及太平洋島國事務副助卿暨APEC資深官員孫曉雅(Sandra Oudkirk)、印度德里中國研究所顧問委員會主席梅農(Shivshankar Menon)、韓國前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長朴泰鎬(Taeho Bark)及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等人,進行圓桌對話,針對印太地區所面臨的挑戰、發展策略、經貿合作、人才培育、綠色能源、資源共享等議題,廣泛交流意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