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在「美國退伍軍團協會」第101屆年度全國大會發表重要談話
中華民國108年08月28日

蔡英文總統於美東時間8月27日(週二)下午(臺北時間8月28日凌晨)以錄影方式在「美國退伍軍團協會」(American Legion)第101屆年度全國大會上,發表重要談話。

本屆年會於印第安納州首府印第安納波利斯市的協會總部舉行,並邀請包括臺灣、英國、加拿大、韓國等國際友人致歡迎詞。與會貴賓尚包括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美國退伍軍團協會」總會長賴斯塔德(Brett P. Reistad)及我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文忠等。

 

總統錄影談話內容為:

美國退伍軍團協會是美國最大、聲望崇隆的退伍軍人組織,在各位面前發表演說,我深感榮幸。首先我要感謝布來特.賴斯塔德總會長的邀請,以及美國退伍軍團協會對臺灣的堅定支持,這份支持深植於我們對自由民主的共同信念。

美國退伍軍團協會守護全球自由整整一世紀,我雖然無法親自參與這個百年盛會,但願在此表達由衷祝賀之意。

過去一百年來,美軍為維護我們所珍視的普世價值奮戰、犧牲,這普世價值就是我們深信人生而自由,社會應該公平正義,權力應該操之於民。

從歐洲戰場到太平洋島嶼戰場,數百萬名美軍勇敢落實普世價值,每次經歷犧牲,世界就朝公平正義更趨前一步。

這些努力讓各國掙脫了壓迫的枷鎖,得以加入自由社會的行列。

去年12月,賴斯塔德總會長率領美國退伍軍團協會訪團來臺灣。我們談到確保亞太區域的自由,我們雙方都互蒙其利,期盼不再需要透過戰爭來解決歧見。我們也針對如何為榮民提供更優質的照護交換意見,好回饋他們對國家無私的奉獻。

我曾經跟賴斯塔德總會長提過,現在我要再說一次:確保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好方式,就是維護臺美如今享有的堅實關係,共同堅定捍衛自由民主。

我們都非常清楚,人類歷史一直充斥著對控制權的爭奪戰,奪權花招也層出不窮。

如今,隔著臺灣海峽,我們面對一個利用新科技,不是為了創造更大福祉,而是在自由開放社會散播假消息挑撥分化的強權。

我已一再表示,只要我在位一天,臺灣絕對不會向壓力屈服,但這個挑戰我們無法獨自面對,勢須全球理念相同國家的支持。

幸運的是,由於美國退伍軍團協會等組織的支持,臺美關係得以更加堅實,而過去一年來,我們已經看到許多重大的進展。

今年我們慶祝《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這項法案向臺灣人民保證,美國將永遠與我們站在一起,就像雷根總統說的:「我方恪守對臺灣之承諾-無須再議」。

我們歡慶「美國在台協會」新館正式開幕,這是美國在臺北的代表處,象徵兩國共享許許多多的利益。

我們感謝國會對臺灣展現跨黨派始終如一的支持,繼2018年通過《臺灣旅行法》之後,再將臺灣納入《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及《約翰‧馬侃國防授權法案》等立法。

我們肯定美國持續對臺出售重要的防禦性武器,展現我們對國防及亞太區域整體安全的承諾。

我很高興告訴各位,美國政府繼出售我們新型M1A2坦克與導彈後,上週又正式同意出售臺灣66架新一代F-16V戰機。

這些最新的軍售案代表我們的國軍官兵很快就能駕駛M1A2坦克保衛我們的海岸,並飛馳F-16V戰機捍衛領空。

我要清楚表明的是:我們採購軍備不是為了要引發衝突,而是我們大家都明白,實力才能讓霸權有所忌憚。

面對中國戰機跨越臺海中線並穿越我們的領空,情勢不容我們對其意圖抱持天真,沒有準備好保護自己,就無法阻止侵略。我們必須清楚展現,我們堅定捍衛自由、民主和生活方式的決心。

無論情勢多麼險峻,我們兩國就是決心要捍衛我們共同珍惜的價值和信念。

副總統彭斯說:「美國始終相信,臺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的中國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這句話在區域內獲得了廣大的共鳴。

臺美民間的積極交流,諸如我們與美國退伍軍團協會的長久友誼,也讓雙方關係更加堅實。

許多人可能會很訝異,我們與美國退伍軍團協會的關係可追溯到近半個世紀,當時我們請教協會如何改善對榮民的照顧,一直到最近,協會熱烈歡迎我們出席全國大會,總會長們也絡繹訪問臺灣。

去年我們在臺灣見面時,談到我們的互動往來造就實質成果,並針對提供優質醫療、就業輔導和尊嚴長照方面交換經驗,也談到臺灣可以觀摩學習協會的職訓及心理輔導,同時也分享我們的強項,以合理成本提供優質的健保醫療。

會談後,我們研議派遣一名負責退伍軍人事務的代表到美國,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有效掌握這些議題的後續發展。

此外,我們將尋求推動榮民醫療的交流,鼓勵更多榮民醫院人員訪問美國。

我知道,在美國的鄉鎮,當地即使是連一家雜貨店都沒有,也常會有一棟印有「美國退伍軍團協會」字眼的建築物。我在紐約州綺色佳小鎮求學時,經常路過這些建築物,當時很好奇那些不起眼的辦公室到底是在做什麼的。

現在,我清楚明白協會的工作不僅是協助美國各地的退伍軍人和社區,也扮演全球一股和平與穩定的力量。

美國退伍軍團協會所代表的成員,包括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清楚在世界各地不斷有前人為捍衛自由和民主前仆後繼。我們大家都知道,必須時時警惕,自由絕對不會自己從天而降的。

感念過去犧牲的最佳方式,就是在不妥協我們的核心信念下,盡所能地避免衝突。

身為中華民國臺灣總統,我要告訴各位,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我們絕不會尋求和中國發生衝突,但請中國尊重我們的民主制度,我們絕不會刻意挑釁中國,但也不至於對中國的企圖天真無知。

我們將繼續與美國以及全球其他理念相同的國家攜手合作,確保本區域數十年來享有的和平得以存續下去。

在此,我要感謝美國退伍軍團協會及所有會員畢生致力維護我們共享的價值和理念。

你們對維護自由的奉獻,正在全世界各地引發熱烈的迴響。

我要恭喜美國退伍軍團協會歡慶一百週年,祝全國大會圓滿成功,並期待未來我們彼此能更密切合作。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