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盼資訊產業先進和政府一起在應用及資訊安全上努力
總統接見「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第14屆理事長暨理監事代表」
中華民國108年06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上午接見「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第14屆理事長暨理監事代表」時表示,資訊產業是臺灣未來的希望,不論是在應用、還是在資訊安全上,期盼資訊產業界和政府一起來努力。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資訊產業先進來到總統府。她說,政府對於產業界一直抱持著非常關心的態度,所有可以做的都會盡一切力量去做,因為資訊產業確實是臺灣現在最重要的產業。

總統指出,這兩、三年來,政府確實在「5加2產業創新」上著力很深,有一些短期可以看出效果,有一些則是要中長期才能看出成效。短期可以看到的,像是國防產業,從無到有,到現在越來越是一個很重要的產業,帶動機械、電機,以及系統性的設計能量;而機械產業和人工智慧及資通訊產業結合,則變成下一個世代的智慧機械產業。所以,在推動「5加2」產業創新過程中,我們發現人工智慧及軟體的能力,確實是將來要能夠成功的最關鍵力量。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物聯網時代最重要的觀念,就是資訊安全,如果資訊安全做不起來,整個物聯網產業就沒有一個很好的基礎,可能就崩掉。所以資訊安全不但是國家安全的問題,也是產業發展最關鍵的事情。

總統說,每一個到臺灣訪問的人都告訴她臺灣的競爭力很強,人力品質是最好的。不只年輕人的人力品質優,中年人及資深的人力品質都很好。臺灣老一輩的企業家,具有一種堅韌不拔的精神,無論怎麼樣的困難,都可以生存下來。我們可以看到臺灣過去20年,很多人都到中國去,到了今天,大家都又回到臺灣。

總統提到,20年前,李登輝總統時代,她在國家安全會議擔任過諮詢委員,後來擔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那個年代臺灣的產業一直外流,讓人感到心驚肉跳,不知道他們什麼時候要回來。現在她就任總統,台商都回來了。而且會讓臺灣下一個世代的產業,注入一股很大的力量。

總統指出,我們也看到一個趨勢,臺灣的企業到中國去後,臺灣的薪資就一直跟中國在平均,所以這幾年的薪資一直在往下走。可是當台商再回來的時候,以及外商擴大對臺投資的時候,現在看到的薪資結構開始又不一樣,就一直往比較先進的市場工資去調整。

總統舉例表示,Google在臺灣的研發團隊,若成員研發的是世界性的商品,薪水與世界的薪水是同步的。所以,臺灣遲滯20年的薪資,現在開始在往上走。因為產業的方向不一樣,而且連結的對象也不一樣,所以薪資也開始往上走。

最後,總統表示,資訊產業就是臺灣未來的希望,不論是在應用、還是在資安上,期許資訊產業先進和政府一起來努力。

賓客一行由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理事長邱月香率領,經濟部長沈榮津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