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揭牌典禮 總統:臺美關係穩健前進 共同推動更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總統出席「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揭牌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06月06日

蔡英文總統今(6)日下午出席「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揭牌典禮」時重申維護民主臺灣的決心,她說,民主對我們來說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人民的生活方式、是維護人民尊嚴的基本價值。基於對民主價值的共同承諾,她會確保臺美關係穩健前進,一起推動更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跟大家一起見證「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的更名,從今天開始,北協正式揭牌改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在《臺灣關係法》立法四十週年的這一年,透過雙方累積的互信和默契,我們以實際行動,為臺美關係創下新的里程碑。

總統指出,回顧四十年前,也就是1979年,美國依據《臺灣關係法》的規定,成立「美國在台協會」(AIT)作為執行美國政府和臺灣相關事務的代表機構。同一年,我們也設立「北協」作為AIT的對應機構。

總統提到,在當時外交處境艱難的時刻,我們以務實的態度,將對美事務的機構稱為「北協」。不管是四十年前或現在,我們一直相信無論面對任何困境,歷史將站在堅守價值的人們那一邊。

總統說,經過四十年來的努力,今天臺灣和美國的夥伴關係,不但比四十年前更加緊密,更成為了印太地區一股良善的力量。

總統進一步說明,今年,我們也和美國友人一起慶祝「美國在台協會」成立四十週年,以及內湖新館的落成。在新館的啟用典禮上,她曾說,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少數不變的事情之一,就是臺灣對印太地區和平、安全和穩定的承諾。

總統強調,身為總統,她也要重申維護民主臺灣的決心。「民主對我們來說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人民的生活方式、也是維護人民尊嚴的基本價值」。基於對民主價值的共同承諾,她會確保臺美關係穩健前進、一起推動更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最後,總統說,今天很高興有這麽多理念相近的美國友人,和我們一起參與這個重要時刻。她期待未來持續和大家共同努力,在歷史的進程中一起捍衛民主價值,讓臺美夥伴關係在印太區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致詞時表示,《臺灣關係法》不僅嘉惠美國與臺灣人民,也為世界各地人們增益良多。他相信「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改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後,能更精確地反映此機構在深化及強化美臺友誼方面,日復一日所做出的貢獻。

酈英傑處長指出,他深感榮幸能夠在此重要時刻帶領美國在台協會,協助美臺關係朝下一個里程碑邁進,繼續在既有的穩固根基上開創耀眼的未來。雖然「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在今天換了新名字,但美臺人民之間在過去40年來所建立並培養的深刻友誼,將能在未來繼續深化下去。

隨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外傳美國擬售台108輛新型戰車,總統表示,關於軍售這件事情是新聞的報導,等我們有更進一步確切的消息時,再跟大家說明報告。另外一方面,我們會持續強化自衛的能力,也會持續做為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至於國際間對我們的支持,我們相信,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努力,國際間對臺灣的重視,以及對臺灣的支持都持續在增加。

詢及北協更名,總統表示,這件事情進行討論已經有一段時間,更名的時間不是刻意去選出來的,而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討論,雙方也達成了一個比較具體、共同的看法以後,我們就對外宣布。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林良蓉及立法委員王定宇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