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AI研討會 副總統: 深化人文關懷 掌握AI創新價值 提升國家競爭力
副總統出席「AI時代社科文教之變革與創新思維研討會」
中華民國108年03月1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3)日上午出席「AI時代社科文教之變革與創新思維研討會」,說明科技部已在「AI創新研究中心」推動人文領域研究計畫,並盼未來產官學研一同努力,深化人文關懷,掌握AI創新價值,提升國家競爭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看到來自產官學研的代表齊聚一堂,共同關注AI時代各項變革與創新所可能衍生的各項議題;他也感謝在場所有貴賓及主辦單位長期對臺灣科技發展所投注的貢獻與心力。

副總統指出,人工智慧已被視為工業4.0的核心,它所產生的效應,不只是它取代了哪些工作,更重要的是「電腦」在未來很有可能與「人腦」並駕齊驅,甚至是取而代之。然而,人文價值對產業與經濟發展的實質影響經常是鑲嵌於科技內涵中,忽略對人文社會的關注與溝通的重要性與專業性,使得科技發展較少有突破式的創新,也凸顯科技與人文結合的重要性。

副總統也表示,科技發展必須以「人」為本,任何新技術或新工具的研發都該以社會發展做整體思考。Facebook於2019年1月宣布資助慕尼黑工業大學成立人工智慧倫理研究所。未來研究核心問題將圍繞著信任、隱私、平等及包容,像是在醫療方案或是與 AI互動的情況中,如何讓人類在決策中享有權利和自主權。

副總統強調,我國科技部也從今年開始,在「AI創新研究中心」推動人文領域研究計畫,主題包含醫療倫理與法規、社會影響、媒體傳播、商業銷售等。未來的科技創新,將不再侷限於提供功能,而是要能感動人心、創造新科技的人文價值,進而增進人類福祉。

副總統說,Google 執行長 Sundar Pichai曾說:人工智慧是人類正在從事的最重要事情之一。科技發展雖是文明演化的最大動力,但仍須由兼具人文社會觀點出發的知識研究與多元對話,才能達成科技研發與社會文化的均衡發展。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發展AI是為了要協助人類更有效率的解決問題。如果我們希望AI可以用來協助人類做出道德判斷,那麼AI所做出的決策,便應該以符合人類價值為目標,才能建立以使用者需求為導向的決策或政策判斷。

副總統舉例,像所有發展中的「無人」、「智慧」的產業,不論是無人載具、精準醫療、智慧商務,技術上固然進展快速,但是在「無人」背後種種價值的取捨,倫理、公平與法律規範,絕對需要技術研究人員以外的各個領域成員共同來參與。換言之,在AI時代,任何一位從事AI科技研發的人員,一定不要忘記人文、社會、科學的參與,因為這牽涉到價值、倫理與道德。

副總統談到,今天研討會的議題安排,分別從醫療、金融、傳播媒體、人文與教育藝術、國家安全及公共行政等不同面向,就科技技術所產生的社會價值與結構變遷進行分析。面對當今全球科技的更迭與環境衝擊,除了要調整適應,也要與傳統文化思維相承接,在國際發展趨勢與在地特色文化匯流中穩健前行,深化人文關懷,掌握AI創新價值,以達成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願景。因此,今天這場研討會格外具有重要意義。

最後,副總統再次感謝「中技社」多年來對於引進科技新知、促進產業技術創新與升級所做的努力,也預祝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

包括財團法人中技社董事長潘文炎、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力俊、張文昌及劉炯朗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