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政府將繼續努力提升整體醫療環境
總統出席「台灣護理學會第32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開幕式
中華民國108年02月16日

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上午出席「台灣護理學會第32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開幕式,強調政府將繼續努力提升整體醫療環境,並改進護理職涯的整體發展及執業環境。

總統致詞時表示,目前在護理界,是由女性擔任重要的角色,但我們也應該多鼓勵男性參與護理行列。總統也指出,在大家的奔走努力之下,銓敘部已經認定因公殉職的蘭嶼衛生所蔡邑敏護理師,應該要得到最高等級的撫卹。雖然這個過程有一些波折,但相信所有護理師好朋友,聽到這個消息,都感到欣慰。

總統提到,前年她曾經訪問馬紹爾群島,派駐在那邊的臺灣醫療團,有一位年輕的臺灣護理師,被當地人稱為Super Woman。她的努力不但讓當地人感受到來自臺灣的愛,也讓護理師的服務精神跨足到海外。

總統說,我們每一位護理師,無論是在海內或海外,在偏鄉或都市執業,相信大家投入這個行業的初衷,都是為了給病患更好的照護服務。對於護理師的辛苦,總統認為,無論是在專業、待遇方面,都應該得到更多的注目。對於護理職涯的整體發展、執業環境的改善,政府也都陸續在檢討改進。

總統指出,特別是在護病比的部分,護病比已經入法,也納入醫院評鑑,連動健保支付,今年5月1日開始實施之後,相信有助於大家工作環境的改善。另外,讓護理人員的專業及視野,納入醫療制度改善、甚至政府總體施政的規劃當中,來刺激改革,也是政府未來重要的施政方向。

總統進一步指出,今年在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諮議委員中,衛福部陳時中部長也特別提名了兩位護理界代表。在政府部門裡面,也應該要有護理人員的參與,今天在場的陳靜敏立法委員、李選考試委員、尹祚芊監察委員,都是護理人員參與公共事務最好的例子。

總統強調,展望未來一年,整體醫療環境的提升,尤其是WHO主張的「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是政府要繼續努力的方向。比如原鄉和離島,我們正在落實「十大行動計畫」,就是要務實解決偏鄉地區醫療資源不足,以及健康不平等的問題。

總統也提到,透過廣設鄰里居家護理所,讓護理人員走入社區,提供更多元的、在地化的家庭護理、照護服務,也會是「長照2.0」非常重要的一環。

最後,總統表示,今天是護理學會的會員大會,除了來這裡向大家報告政府的努力,傾聽大家的意見,也要祝福大會順利成功,我們共同的期待可以實現。

隨後,總統頒發獎項予「你我共同走過的深耕歲月,讓社區護理之美被看見」圖文徵選活動之獲獎者。

包括衛福部長陳時中、立法委員陳靜敏、考試委員李選、監察委員尹祚芊、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王秀紅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