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創新經濟


為持續掌握近期包括美中貿易衝突在內等國際經貿動態,以及政府各部門因應情形,總統在今(7)日中午12時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第6次會議,聽取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國家安全會議等單位針對最新國際經貿情勢報告,會中並就美中貿易衝突可能帶來對國際及我國影響與因應策略,進行廣泛討論。

今天會議在總統府狀況室舉行,與會除陳建仁副總統、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外,總統府陳菊秘書長、國安會李大維秘書長、外交部吳釗燮部長、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經濟部長沈榮津、國發會陳美伶主委、行政院鄧振中政務委員、農委會林聰賢主委、陸委會陳明通主委、中央銀行楊金龍總裁、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國安會諮詢委員傅棟成、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等均出席與會。會議歷時約120分鐘,總統並做出裁示如後:

自今年3月美中貿易衝突升高以來,政府非常重視此一新情勢可能帶來的廣泛深遠影響,國安會及行政部門皆密切掌握情勢發展,評估可能的衝擊影響,並陸續採取各項必要的因應作為。

鑑於美中貿易衝突有日益尖銳化及長期化之趨勢,臺灣和美、中兩大經濟體皆有為數龐大的貿易往來和緊密的經濟連結,因而隨著美中衝突的升高,國內經濟無可避免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我們必須預估各種情勢變化,並做好各項因應及調整的工作,將外在的挑戰轉化為臺灣經濟轉型升級的契機。

為應對近來情勢的快速變化,國安會和行政部門應緊密合作,根據美中貿易衝突不同階段的發展,全力完善以下各項工作:

第1, 加強各項情勢的掌握、分析及研判,包括美中貿易衝突及國際政經情勢變化、國內金融及總體經濟情勢,以及中國大陸政經情勢及兩岸關係變化等。

第2, 精確評估及盤點美中貿易衝突對經濟、金融及產業的衝擊影響,尤其對國內產業及兩岸臺商的衝擊影響,應依情勢升高,增加盤點的廣度、深度及頻率,務必全盤掌握產業及臺商的動態狀況。

第3, 穩定國內金融及經濟情勢。要預為評估各種可能的狀況,並盤點可用的政策工具及預擬因應規劃,以最充分準備,隨時應對外在變化,穩定國內金融及經濟情勢。

第4, 加強提供臺商必要的協助:
• 協助在中國大陸的臺商回臺投資或移轉生產基地至新南向及其他國家或地區,應擬定具體可行的協助計畫,有秩序地推動臺商回臺投資或移轉生產基地。

• 對受重大衝擊的國內產業及個別企業給予必要協助。若美中進入大規模關稅課徵及相互報復階段,一旦有國內產業及個別企業受到重大衝擊影響,政府應提供適時協助,以利其轉型或調適。相關機關應寬列預算以支應不時之需,必要時可成立一定規模的基金,以有效執行相關工作。

第5, 加速執行擴大內需各項計畫。擴大國內需求是因應出口受美中貿易衝突的最有效措施,各機關應盤點各項內需計畫包括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綠能、都市更新、社會住宅、長照2.0等執行情況和進度,加速推動、落實執行,以維繫內需動能,降低貿易戰對國內經濟的衝擊。

第6, 維繫貿易秩序:
• 對美中貿易戰及美國各項關稅措施所引發的各國基於防衛理由而採取的各種貿易保護及限制措施,相關機關應隨時注意其可能的影響,並根據WTO相關規範,適時採取必要的防衛措施。

• 為避免貿易戰引發部分違規轉運情事,致使我國可能成為被報復對象,貿易主管機關應加強監測機制,並健全進出口管理,維繫應有的貿易秩序。

第7, 加速推動新南向政策,爭取加入CPTPP。
• 臺灣加速在新南向國家佈局,分散出口市場及生產基地,可降低美中貿易衝突的負面衝擊。面對新的情勢,我們有必要賦予新南向政策新的階段任務,加大力道,加速落實。

• 為打造新南向產業鏈,我們要建立新的評估及啟動機制。在工業方面,將成立「工(產)業國際投資公司」;農業方面,將成立「農業投資公司」;公共工程方面,則擴大「海外投資開發公司」(OIDC)的規模。這3大公司是新南向政策能否加速落實推動的關鍵,請相關部會要依規劃期程完成建制,盡速展開行動。

• 另外,國安會報告所提3項建議,包括:「和目標國協商推動整合型經濟合作計畫」,組建「新南向青年軍」,以及「積極協助中小企業佈局新南向市場」,都非常重要,請國安會、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會同各權責機關,盡速完成行動方案,經行政院核定後,付諸執行。

就中長期而言,美中貿易衝突的持續升高及擴大,對全球貿易及供應鏈將造成廣泛深遠的影響,也將根本改變亞洲、亞太區域乃至全球經濟的結構及發展模式,臺灣數十年來以促進出口為導向的經濟成長模式,臺商在全球的佈局乃至兩岸經貿關係等,都將受到嚴厲的考驗,可以說這是臺灣經濟及產業結構全面調整及轉型的重大挑戰,攸關未來數十年臺灣經濟競爭力的強弱及國力興衰。

請國安會和行政部門緊密合作,盡速提出國家中長期經濟戰略調整的方向和構想,在討論定案後,由行政部門研擬推動方案,並加強社會溝通及共識凝聚,以全國一致的力量,推進臺灣經濟的轉型升級及永續成長。

因應美中貿易衝突的短中長期作為,是一項建立全民對政府信任及信心的巨大工程,我們一定要全力以赴,絕不讓人民失望。

 

總統在今(26)日下午2點召集國安會與行政院各相關部會,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對外經貿戰略會談」第5次會議。會議主要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與國安會分別提報之「新南向政策執行成果及未來工作方向」、「深化新南向政策之策略作為」以及「亞太新情勢及川普經貿政策之影響與因應」等議題進行深度討論:包括盤點過去這段期間新南向政策推動成效、各種挑戰因應與政策推動的強化,並針對近期亞太地區最新情勢變化以及美國經貿政策調整後,對全球與區域發展、經濟版圖重劃帶來的影響,進行分析評估與政策因應討論。

出席這項會議的包括行政院賴清德院長,總統府吳釗燮秘書長,國安會嚴德發秘書長、外交部長李大維、國安局長彭勝竹、行政院鄧振中政務委員兼總談判代表、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交通部長賀陳旦、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衛福部長陳時中、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僑委會主委吳新興、經濟部長沈榮津、科技部長陳良基以及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國安會諮委傅棟成等。會議自下午2點開始至4點半結束。

今天的會議討論,總統在會後做出裁示如下:

* 新南向政策部分

一、新南向政策實施1年多來已初具規模,也取得階段性成果。臺灣和新南向國家在互動面向、層級和頻率都有大幅的提升;貿易額和觀光人數也有可觀的成長;今年10月舉辦『玉山論壇』,也成功提高新南向政策的國際能見度及話語權,希望各機關以及相關部門能在既有基礎上持續努力,爭取更大的成果。

二、近來亞太區域情勢出現很大變化,美國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以及「國家安全戰略」報告,CPTT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進展,日本與印度倡議「自由經濟走廊」,南韓推出「新南方政策」與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等,都在快速發展及形成當中,這些國家策略行動,具有競合性,對區域情勢有廣泛深遠的影響,也是我們後續推動新南向政策必須納入考量的重要因素。

三、為了掌握未來趨勢以及因應情勢變化,我國必須從長程發展角度,建立新南向政策的戰略縱深,並且要展現戰略定力,以堅定的意志排除各種困難和阻力,逐步落實新南向政策的推動。

四、新南向政策目前已經從架構初具進入到更深層次的發展,必須通盤的從國際合作、產業發展、經貿諮商、外交推動等各個層面,進行更全面、細緻的策略規劃,同時也要建立一個可以整合各方力量、更有效率的執行體系,才能整合出更大能量,突破各種瓶頸。

五、未來新南向政策相關工作的推動,應該在雙向互惠基礎上,從3個方面加強努力,包括:和友好國家建立策略夥伴關係,打造新南向產業生態鏈,以及強化和各國人民與社會的連結。

六、在組織運作方面,也要配合新的情勢與工作方向,進行必要強化:明(107)年1月1日起,國安會將成立「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由秘書長擔任召集人,統籌新南向政策相關策略研習及規劃的幕僚工作;未來「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也要進一步強化執行能量,可以成立「新南向工作小組」,和「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相互配合,深化並落實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另外,也要加速「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的推動設置,以作為『玉山論壇』常設主辦與行政管理機構,以及區域內各領域領袖、青年代表、NGO智庫等交流合作平臺。

* 亞太新情勢與川普新經貿政策之因應

一、亞太新情勢及川普總統最新經貿政策包括美國稅改及貿易政策,對全球以及區域的發展與經濟版圖重劃,都有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從而對臺灣未來發展與臺美中關係都將帶來變數。國安會應會同政府相關部門加強情勢掌握及綜合分析與研判,並確實做好衝擊影響評估,以作為相關決策的依據。

二、我國是高度開放的經濟體,面對全球貿易及區域整合新情勢,我們要以「追求最大化自由貿易」作為基本立場,無論是雙邊或區域多邊貿易談判,只要符合互惠公平原則,都應該予以支持並積極參與。相關機關也要積極進行貿易自由化各項準備工作,並配合協商進度推動。

三、全球及區域經濟機進入到新一波的競爭與調整階段,面對未來可能的情勢變化,必須積極提升整體經濟應變的能力,包括:有效維持經濟活力及動能、確保核心競爭力,以及強化金融與產業應變機制。政府相關部門應有效落實推動各項改革與建設計畫,加速產業轉型升級,以建構因應變局的足夠能量,確保經濟穩定及持續成長。

四、長程來看,我們必須從前瞻角度應對全球經貿秩序的變化,針對總體經濟調適及產業發展、對外經貿戰略、臺美、臺日、臺歐以及和其他重要貿易夥伴的經貿合作關係等,進行長程的策略規劃與執行藍圖的擬定。請國安會及政府相關部門著手進行相關工作,以共同的力量引導臺灣經濟的全面轉型升級。

 

總統在今(31)日召開第4次的「對外經貿戰略會談」,會中主要聽取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提報之「新南向政策旗艦計畫與潛力領域」報告,了解目前新南向政策推動狀況與相關工作目標;會談也就國安會提報的「強化對外援助整體計畫」以及「川普新政之發展與因應」進行討論及意見交換。

這項會議在下午4時舉行,歷時約120分鐘。與會者有陳副總統、行政院林全院長、總統府吳釗燮秘書長、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國家安全會議嚴德發秘書長、國家安全局彭勝竹局長、外交部李大維部長、經濟部沈榮津代理部長、國發會陳添枝主委、交通部賀陳旦部長、教育部潘文忠部長、中央銀行彭淮南總裁、工程會吳宏謀主委、衛福部陳時中部長、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農委會林聰賢主委、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總談判代表鄧振中等。

會議中總統也就各項議題分別做出裁示如後:

壹、有關「新南向旗艦計畫及潛力領域報告案」裁示

新南向政策推動目前已進入加速行動的階段,應在既有基礎上,進行更好的準備及規劃,投入更多的心力。4月20日召開第3次「對外經貿戰略會談」提出5大旗艦計畫構想及發展3大潛力領域的擬議,經過行政院統合各相關部會的努力完成具體規劃,並在今天提出報告,我要特別感謝林院長及鄧政委的辛勞和各部會的共同努力。

對於今天的報告,我有以下幾點看法提供行政院作為執行參考:

(一)5大旗艦計畫及3大潛力領域,展現的是臺灣軟實力,可以讓新南向政策推動更為聚焦,也更能展現具體成果。希望行政院督導各部會廣納各方意見,持續充實計畫內容,同時也要展現執行力,設定目標,加速落實推動。

(二)新南向政策各項計畫的推動,很多是建立在和各國互利合作的基礎上,因此,要有完整、有效的對外溝通計畫,積極展開和各國政府及民間的對話與溝通,建立多層次的協商對話管道,讓各項計畫能更有效的執行。

(三)對新南向政策的投入,除了行政部門的努力外,也須有地方政府、各級民意機構及民間部門的共同參與,行政院要督導各部會將各項計畫的精神、重點、推動方式及相關配套等,作成完整說帖,並加強對外說明,讓各界都能積極參與、投入新南向工作。

貳、有關「強化對外援助整體計畫案」裁示

一、今天國安會提報的「強化對外援助整體計畫」案,有兩個重大意義:第一是因應國際形勢變化,調整過去對外經濟援助尤其是對個別邦交國傳統型的援助方式,建立更為制度化做法,整合政府有限資源,並結合民間商業機制,讓援外資源發揮最大的政經效益;第二是從區域政經戰略思維,將制度化的援外計畫納入對外經貿整體佈局的一環,為臺灣經濟發展打開更寬廣空間,協助企業開拓海外市場,並提升在區域及國際的長期影響力。我相信透過這項計畫的逐歩落實執行,對鞏固我國外交邦誼及新南向政策的推動,都有很大幫助。

二、在強化對邦交國經濟援助方面,可以結合國營或公股企業和民間企業的力量,擴大運用策略性採購及投資,協助邦交國提升就業及人民生活水準,並建立和邦交國互利互惠的長期夥伴關係。

三、為拓展海外工程市場,掌握新南向國家龐大的基礎建設商機,未來應仿效日本、南韓等國家做法,秉政府開發協助(ODA)模式之精神,從和邦交國及新南向目標國合作推動公共工程及基礎建設著手,培養並厚植國內業者開拓海外工程之能量。依據規劃,政府將建立策略性融資機制,初期匡列35億美元專案融資資金,和邦交國及新南向國家政府進行公共工程合作,由指定金融機構提供優惠之策略性貸款,並由政府補貼利差,相信這項機制,將是我國和邦交國及新南向國家擴大合作的有力後盾,也是協助業者拓展海外市場的利器;希望行政院盡速完成執行計畫,付諸執行。

四、另外,請外交部加速完成OIDC的改組及增資,以利擴大OIDC整合海外公共工程承包之能量,以及協助政府在邦交國進行長期投資之功能。同時,行政院也應積極研議強化輸出入銀行之功能,使其功能及業務能與企業拓展海外佈局及爭取商機相結合。

參、有關「川普新政之發展及因應案」裁示

一、川普經貿新政已陸續開始執行,其影響層面持續擴大,請政府相關部會應持續掌握美國川普政府經貿新政的動態發展,尤其是各項貿易相關調查報告之動向及結果,並評估各項新政對臺美及兩岸關係的影響,並及時提報因應對策。對於重大事件發展,國安會應統籌各項情勢掌握及研判、政策影響評估,以及因應對策規劃研擬等工作,必要時將召開國安會議因應。

二、美中貿易問題及未來談判發展,牽涉層面極廣,我們須注意對我國外交及兩岸關係可能造成的連動效果,也要特別重視對大陸臺商及衍生對國內產業鏈的衝擊影響。請國安會會同外交部、陸委會及各財經部會加強掌握情勢發展,並做好各項評估及因應準備工作。

三、關於臺美經貿關係發展及貿易談判等問題,須有短中長程對策,除須務實處理臺美貿易各項議題外,也需有策略性做法,努力建構臺美長期經貿戰略夥伴關係。請國安會及相關財經部門,研擬規劃臺美經貿關係發展的短中長程策略,並提報對外經貿戰略會談討論。

 

總統在今(20)日下午召集國安會與行政院各單位,召開第3次「對外經貿戰略會談」。會談主要就去(105)年8月第2次「對外經貿戰略會談」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以及9月份行政院發布「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以後,過去半年新南向政策推動各項工作與成效盤點,並且提出策進方案,作為階段性的整理與政策推動的強化。今天國安會也就美國在川普政府上任後整體經貿政策的可能發展以及因應,進行報告。

在新南向政策的推動上:

總統在今天的會議上指出,新南向政策執行工作的核心是在行政院,他特別感謝院長與鄧振中政務委員在這段時間的努力及作出的初步成效。希望行政院能督導各部會將執行政策的重要成果,做更有系統的整理,並對社會說明,以讓民眾對政府執行新南向政策的意志與努力,有更清楚的認知和了解。

總統認為,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希望政府各部門在後續工作推動上要掌握以下幾個重點:

1.整合政府及民間力量,營造新南向友善環境;包括建立金融支援、技術輔導、資訊提供網路或平臺;整合產業公會、相關企業及團體力量,提供中小企業單一窗口服務。整合經濟部、農委會、工程會等政府部門,以及外貿協會、產業公協會、新南向國家臺商組織、NGO團體等,建立完整的產業對接與企業聯絡支援網路。

2.強化與新南向國家協商對話機制,整合外交部門及涉外經濟部門行動,推展和目標國策略聯盟夥伴對話,並積極洽簽投資保障、互免租稅等協議,以降低企業投資經營的風險。

3.根據臺灣的優勢條件及互利互惠原則,在既有基礎上研擬5大旗艦計畫的推動:包括產業人才發展、醫衛合作及產業鏈發展、創新產業合作、區域農業發展,以及新南向論壇及青年交流平臺。希望能集中資源和力量,發揮帶動效應。各主管機關應儘速展開行動,進行完整規劃並付諸執行。

4.在公共工程、觀光、跨境電商等3大新南向具潛力領域,應擬定推動計畫,加強紮根及佈局,以掌握商機,深化和新南向國家的連結。

總統也表示,新南向政策不只是中央層級的政策,以要積極鼓勵地方政府透過城市外交等方式,投入新南向工作,並帶動地方社會與產業的參與。至於國會、政黨也應該承擔新南向責任,外交部門應該給予充分協助,整合資源,以協調一致的努力,深化和新南向國家實質關係。

總統希望,未來新南向工作能夠結合中央、地方政府,國會、政黨,以及產業界、學術界、NGO及所有民間團體的力量,使新南向能夠成為全民運動,建立我們和新南向國家多層次、多面向的交流合作,進而凝聚共同體意識及未來願景。

在有關川普政府整體經貿新政策的可能發展以及因應部分:

一、川普經貿新政對全球及區域政經發展情勢,有非常廣泛深遠的影響;對臺灣未來發展及臺美與兩岸關係也都有相當的影響。國安會及政府各有關部門應強化整體因應的能量,加強「情勢掌握及綜合分析研判」、「事件及政策衝擊影響評估」、「因應對策研擬及相關準備」等工作。

二、面對複雜多變的外在情勢,對臺灣是挑戰,也是機會,我們必須從全方位角度應對全球經貿秩序的劇烈變化,包括:總體經濟策略、對外經貿策略、臺美、臺日、臺歐及和其他重要經貿夥伴的經貿關係及交流合作等,都要有通盤的檢討和規劃。

三、面對未來美貿易談判,各機關須盡快做好談判準備及相關工作。同時,以要從策略合作夥伴的思維,致力建構臺美關係的全新架構。另為因應美中關係可能發展,國安會應整合政府各部門力量,從政治、經濟、軍事、區域安全等面向,研擬綜合性、策略性的因應方案,以確保國家的最大利益。

 

為了因應現階段國際經貿情勢發展,提升對外經貿談判效能,蔡總統今(19)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第2次「對外經貿戰略會談」,會中由行政院鄧振中政務委員報告「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成立規劃與工作計畫」,並由國安會傅棟成諮詢委員報告「對外經貿談判策略思維及未來方向」。其中「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規劃,在上月16日的第1次「對外經貿戰略會談」中由國安會提報對外經貿談判組織調整之構想,行政院則依據該次會議結論完成規劃,今天會議正式討論後已大致定案,「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將開始運作。

今天的會議出席人員有陳副總統、林全院長、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教育部長潘文忠、經濟部次長王美花等。會談的時間自下午4點半到晚間7點。

在今天的會議上,總統做出了以下幾點裁示:

一、新政府在此時設置「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是為了因應國際經濟新情勢的需要,以漸進方式調整對外經貿談判組織。調整重點是重整政府談判隊伍,讓談判分工及人力運用更有效率,並非新設組織。而這樣的組織調整也體現了4大政策方針,包括:政府功能的重新整合、重整談判團隊、強化經貿談判及經貿外交能量,以及推動經貿體制和國際接軌。

二、未來有關兩岸協商事宜,仍循陸委會、海基會機制處理,不納入「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業務範疇。

三、配合「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的設置,政府將開啟新階段的對外經貿談判,國安會今天提報策略性的規劃構想,包括:設定總體經貿戰略(1.為新南向政策及擴大經貿空間創造條件;2.為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及連結全球奠定基礎;3.為開展下一世代貿易投資進行準備),並提出若干談判的策略與原則,諸如:FTA與經貿合作並重、務實彈性接軌國際、集中能量重點突破、結合國內產業發展、經貿與外交結合、加強一元整合及協調溝通、充實評估研究能量、善用民間資源及能量等。請國安會會同「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據此提出具體短中長成談判規劃,提報本會談討論,作為未來執行談判的基本藍圖。

在充實對外交經貿談判的評估研究能量上,總統也特別強調政府內部應培養人才,針對貿易影響與國際情勢等建立長期觀察、分析及評估的機制與能量,以應對外經貿談判所需。行政院林全院長也認為未來在推動新南向政策時,諸如在相關國家的投資保障、法規制度的了解與分析等整體風險評估機制的建立非常必要,應該儘速進行。

總統在會議結束前也特別感謝鄧振中政務委員在籌劃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的努力,並期許辦公室啟動運作後,對臺灣未來經貿談判與下階段國家整體對外交經貿戰略佈局能發揮最大的助益。

 

有鑒於新南向政策的啟動是我國重新定位國家在亞洲發展重要角色,尋求新階段經濟發展新方向與動能,創造未來價值的重要經貿戰略一環。蔡英文總統特於今(16)日召集「對外經貿戰略會談」,並在會中通過「新南向政策」政策綱領,明確揭示新南向政策理念、短中長程目標、行動準則及推動架構。未來將據以引領政府施政方向,凝聚民間各部門力量,同時也向國際社會尤其是東協及南亞國家等傳達我國願意推動各項合作、展開協商和對話的誠意與努力,為全面啟動新南向政策奠定堅實基礎。

「新南向政策」政策綱領全文如後:

新南向政策是整體對外經貿戰略的重要一環,作為亞洲及亞太地區的重要成員,臺灣必須因應全球情勢變化及區域整合趨勢,作出相應的調整。啟動新南向政策,是為我國新階段的經濟發展,尋求新的方向和新的動能,並重新定位臺灣在亞洲發展的重要角色,創造未來價值;同時,亦藉此開啓我國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廣泛的協商和對話,期能建立緊密的合作,共創區域的發展和繁榮。

壹、新南向政策重要目標

一、總體及長程目標

1.促進臺灣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經貿、科技、文化等各層面的連結,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創造互利共赢的新合作模式,進而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

2.建立廣泛的協商和對話機制,形塑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合作共識,並有效解決相關問題和分歧,逐步累積互信及共同體意識。

二、短中程目標

1.結合國家意志、政策誘因及企業商機,促進並擴大貿易、投資、觀光、文化及人才等雙向交流。

2.配合經濟發展新模式,推動產業新南向戰略佈局。

3.充實並培育新南向人才,突破發展瓶頸。

4.擴大多邊和雙邊協商及對話,加強經濟合作,並化解爭議和分歧。

貳、新南向政策行動準則

一、長期深耕,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

推動新南向政策,臺灣已有長期基礎及有利條件,但從過去經驗及外在環境顯示,新南向是不能急功近利、挑戰重重的道路,我們必須一步一腳印,從長期深耕、全方位發展的方向,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建立策略性夥伴的關係,並逐步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才能厚植基礎,突破各種困難和瓶頸。

二、適切定位臺灣在區域發展的未來角色

過去臺灣經濟發展的成就,立基於符合本身比較利益的外向策略及代工生產模式,在全球供應鏈佔有一席之地,並在亞洲扮演資金、技術提供者及資源整合者的關鍵角色。面對全球供應鏈重整及新興市場崛起,臺灣在區域發展的角色須重新定位,未來將致力打造經濟發展新模式,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元素,形塑新的生產及生活模式,作為亞洲乃至亞太國家典範,扮演「創新者、分享者及服務者」的角色。

三、推動四大連結策略

1.軟實力連結

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都是世界各國經營關係的重點,臺灣的最大優勢在科技、人文等軟實力。未來應特別重視以軟實力為核心的連結策略,運用臺灣在醫療、教育、科技發展、農業合作、中小企業等廣泛經驗,推動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多邊或雙邊合作事項。

2.供應鏈連結

在貿易和投資方面,臺灣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具有高度互補性,但受結構性因素影響,近年若干產業已出現停滯甚至衰退現象,未來要促進貿易和投資,須從供應鏈整合著手,在資通訊、內需產業、能源及石化、新農業、金融服務等領域,建立供應鏈的連結。在下一世代的產業和貿易分工合作方面,亦須及早佈局,從五大創新產業切入,為多邊參與及合作預留空間;中小企業合作也應納為合作重點。

3.區域市場連結

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所處地域遼闊,發展程度、文化、習俗、法規制度等差異甚大,要促進雙向投資及貿易,擴大經濟合作動能,必須加強區域內不同市場的連結,因此,投資軟硬體基礎設施,加強區域市場連結,既是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合作的關鍵,也是龐大商機。未來須依據我們本身的條件,積極爭取參與該等地區的基礎建設,並運用臺灣在資通訊軟體的技術優勢,推動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網路連結。另一方面,應同步推動法規制度的調整,以擴大和區域市場的連結。

4.人和人連結

觀光旅遊是人民和人民往來的核心,也是不同文化交流融合的催化劑,要建立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緊密關係,推動人與人的連結是核心工程,未來應結合觀光和文化資源,推動雙向往來和交流,落實以人為核心的新南向精神。

四、充實及培育南向人才

新南向政策成功的關鍵,在於突破南向人才短缺的瓶頸,未來須從培育長期人才及充實短期人才,雙管齊下,充裕新南向人才庫。政府應投入更多資源,結合技職教育、產業發展和南向人才培育,提供企業所需的長短期人才,並應鼓勵新住民參與新南向工作,及普及語言訓練,充裕新南向的語言人才。

五、推動雙邊和多邊制度化合作

推動和主要貿易夥伴的制度化經濟合作,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是我們一貫目標及努力的方向。未來應繼續推動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簽訂雙邊投資、租稅等協定,並積極和主要貿易夥伴洽簽ECA或個別項目經濟合作,以厚植加入TPP、RCEP的基礎和能量。

六、規劃完整配套及有效控管風險

新南向政策要可長可久,須作綜合性、全方位的努力,政府各部門都要扮演適切角色,規劃建立完整的配套,包括鬆綁法規,暢通人流、物流及金流,提供便利融資管道、技術支援及充分資訊,以及外援配合等,以支援新南向政策工作的落實推動。另一方面,亦須重視風險管理,充分掌握新南向國家可能的政治及經濟風險;推動和個別國家的連結及合作,應依據當地政情及僑情,作適切規劃,同時應建立重大事件預警及應變機制,有效管控各種可能的風險。

七、積極參與國際合作

東協及南亞國家屬新興市場的重要一環,美國、日本、中國大陸等皆有積極性策略拓展和該等國家關係,國際組織包括世銀、亞銀等亦投入資源協助區域發展,臺灣應積極參與國際合作,並和友我國家建立策略聯盟關係,共同開拓和東協及南亞國家之各項連結。

八、全面強化協商對話機制

推動新南向政策,展開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廣泛的溝通和對話,是非常重要且關鍵的工作,未來應全面強化協商及對話機制,並配合行政院對外經貿談判辦公室成立,結合外交部、經濟部等相關機關,提高對外談判能量,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進行多層次、全方位的協商及對話,以排除各種制度性和政策性的障礙及阻力。

九、兩岸善意互動及合作

在區域和平及發展上,海峽兩岸都肩負很大的責任,也存在很多共同的利益,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經濟合作,兩岸各具不同條件和優勢,若相互合作,可以發揮更大的力量。所以,未來不排除在適當時機,和對岸就相關議題及合作事項,展開協商和對話,促使新南向政策和兩岸關係能相輔相成,共創區域合作的典範。

十、善用民間組織及活力

新南向政策須普遍落實在民間各個層面的交流,因此,須善用民間組織包括學術、科研、宗教、文化、藝術、工商團體、臺商協會、NGO等,鼓勵及協助其參與新南向工作,讓民間活力可以充分發揮,扮演新南向前鋒的角色。

參、新南向政策推動架構

一、政府部門分工

新南向政策涉及範圍廣泛,總統府、國安會、行政院、各有關部會,應本於各自權責,擬定政策綱領、整體推動方案、個別工作計畫及各領域的旗艦計畫,有計畫、有步驟、有重點地循序展開相關工作。

二、建立和民意部門及地方政府的協調機制

新南向政策要全面展開、落實推動,亦須有民意部門支持與地方政府的參與及配合,因此,中央政府應建立和立法院及地方政府的協調及連繫機制,結合整體力量,為新南向政策作出積極的貢獻和成果。

 
第1 頁 共1頁

相關影音

113年04月12日
總統接見「 2023 第十九屆國際傑出發明家獎」得獎人

113年03月14日
總統出席「東亞經濟會議第 51 次臺日雙方代表聯席會議開幕式」

113年02月27日
總統出席「 113 年工商協進會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

113年02月02日
總統接見「美國國家韌力公司代表團」

更多焦點

農業
國防
外交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09191652 & 201709191652.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