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前往高雄市瞭解氣爆事件救災現況
中華民國103年08月02日

  關切高雄氣爆事件救災現況,馬英九總統今(2)日下午南下高雄市,除至罹難警消與民眾靈前致意,分赴國軍高雄 802總醫院及高雄長庚醫院探視受傷傷患,並前往事故現場瞭解救災情形及慰問救災國軍弟兄之辛勞。
  總統於國軍高雄802總醫院探視傷患後發表談話表示,前天 (7月 31日 )深夜,高雄市發生了重大氣爆事件,截至目前為止,已造成 27位國人往生、 284人受傷及 3人失蹤的災變。這起災變給全國民眾帶來了極大震撼,中央及地方政府立即充分合作,全力投入搜救、安置、復原、重建及調查等相關工作。
  總統說,今天他抵達高雄,先至氣爆現場慰問還在進行搜救工作的國軍弟兄,再赴醫院探視傷患,稍後,他也會到高雄第一殯儀館,向在此次救災工作犧牲的警消以及罹難民眾致哀。總統也期許所有收治傷患的醫療團隊能全力進行醫療工作,協助傷患早日康復、回返家園。
  總統沈痛地表示,這次的氣爆事件造成重大的人員傷亡、街道殘破、房屋坍塌、車輛損毀、數百人的家園財產受到損害。對於事發原因,行政院已組成工作小組,將進行專案行政調查,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找出原因;同時,高雄地檢署亦刻正進行司法調查,行政機關也將相關資料送交司法機關參考。而政府除針對本案進行調查、搜救、重建與安置外,未來針對所有縣市地下管線的安全問題,他也請行政院江院長要求相關部會進行清點、檢討,務必使類似事件不再重演。
  總統認為,當務之急除了持續的搜救工作外,就是要儘速讓災區復原,包括街道、房屋、水、電、瓦斯等諸多工程,都必須儘快處理。總統也再次要求行政院動員所有消防、警察、搜救、醫衛、社工、環保及國軍等部門,集中人力、物力,儘快進行復原工作;中央各部會之間、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以及地方政府與地方政府之間,都應該充分協調合作,中央一定會盡全力協助。
  總統說,此次氣爆事件雖然發生在高雄,衝擊的卻是每一位臺灣民眾的心,行政院已經宣布,從 8月 5日起全國降半旗 3天,以肅穆、哀痛與不捨的心情,共同悼念喪失寶貴生命的同胞。
  總統表示,在此次災變中,不管是從南到北、從企業到個人,全國人民紛紛踴躍捐輸,透過捐款、提供飲食及住宿等方式,希望能協助災民度過難關。對於警察、消防(義消)、國軍在關鍵時刻堅守岡位,不畏艱苦、甚至犧牲生命積極救人;以及許多青年朋友在網路上呼朋引伴,希望能至災區擔任志工,總統深表感動,並指出,越是在這種艱困時期,臺灣人民越是要能夠團結起來、相互扶持。
  最後,總統再度呼籲所有國人發揮同胞愛,協助高雄的鄉親朋友度過難關,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天佑高雄、天佑臺灣、臺灣平安」。
  包括衛生部長邱文達、經濟部長張家祝、勞動部代理部長郝鳳鳴、內政部次長陳純敬、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立法委員黃昭順、林國正及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等均陪同總統出席是項視察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