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視烏坵地區
中華民國90年12月26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在國防部長伍世文及參謀總長湯曜明等人的陪同下,前往烏坵地區,除聽取任務簡報外,也視察軍事據點、建設和官兵休閒設施。總統並於致詞中提出「精實戰備整備、確保國家安全」、「凝聚軍民情感,照顧戰地居民」、「發揮愛心耐心,防制危安事件」與全體官兵共勉勵。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到防區來和大家見面。這是阿扁自從接任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以來夢寐以求的一件事,早就應該來了,一直到今天才來,真的非常抱歉,不過能來還是感到非常興奮,早上我們湯總長也特別告訴我說,阿扁今天來到烏坵是我們中華民國總統在任內到烏坵來視導的第一位,個人感到非常榮幸,其實阿扁曾經說過,只要有國軍官兵的地方,不管在離島、在高山、在最偏遠的地區,交通多麼不便,阿扁一定會克服萬難、想盡辦法來跟各位國軍官兵弟兄以及離島、高山上的鄉親們來致敬與感謝,所以在我們的離島,不管是東引、高登、亮島,包括北竿、南竿、東莒、西莒,阿扁都去過,一樣在大小金門,不管大膽、二膽我也都去過,所以只剩下烏坵阿扁無法親自到達,總算在一年多來阿扁有這麼好的機會,感謝國防部參謀本部的安排,可以說非常順利圓滿成功,這完全是託各位的福氣。
  阿扁在聽取了防區的任務簡報,並巡視了營區的生活與休閒設施後,知道在這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小島上,駐守著五百五十多位官兵,默默地為維護國人同胞的生命與財產安全做出犧牲與奉獻;也瞭解到防區在指揮官與各級幹部的努力下,無論是對官兵的生活照顧,或各項戰備工作的推動上,都有顯著的績效,阿扁在此除了要表示肯定與嘉勉外,也要提出以下幾點淺見與大家共同勉勵:
一、 精實戰備整備、確保國家安全:
  烏坵地處台灣海峽與金馬島鏈的中央位置,為扼控海峽南北往來交通的樞紐,除可作為台澎防衛作戰的戰鬥前哨,提供空軍犯台的預警情資外,更可爭取防衛作戰的戰略縱深,地位非常重要。
  防區在經過國軍五十餘年來不斷的戰場經營與勤訓精練下,防務已日趨精實強固。但是中共近年來除積極以經濟發展的成果,大量挹注於軍事的現代化,使共軍的整體戰力獲得大幅的提升之外,並多次於公開場合強調其「不放棄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立場,值得我們警惕。
  尤其,自政府今年元月一日推動金馬「小三通」以來,外島的情勢有了相當大的變化,防區官兵除應時時提高警覺,防制共軍的慘透外,更應針對防區的作戰環境與地理特性,持續強化戰場經營與精實各項戰備訓練,以建立「防衛固守」、「獨立作戰」的持久戰力為目標,務期達到「有備無患」的完善地步,以確保中華民國國家的安全。
二、 凝聚軍民情感,照顧戰地居民:
  烏坵鄉地處偏遠,幅員狹小,除天然資源缺乏外,各項生活設施也不如台灣本島和其他外離島地區來得充裕。雖然設籍的人口將近四百餘人,但是常駐的人口卻只有三十餘人,而且都是老弱婦孺,希望防區官兵能本著國軍「愛民、助民」的優良傳統,以及防區「軍民一家、同島一命」的軍民情誼,平日在從事戰備整備工作之餘,也能在生活上給予適當的協助與照顧。這樣,必能獲致烏坵同胞的支持與向心,使防務更形堅實強固。
三、 發揮愛心耐心,防制危安事件:
  駐守外島地區的官兵弟兄,長期無法與家鄉的親人相聚,因為想家和思念親人,極易造成情緒上的起伏,進而導致危安事件。所以,阿扁在此要特別要求各級幹部,務必要以「人性化」的管理,營造一個和諧、快樂的生活環境,期使每一位官兵弟兄都能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安心服役。大家要了解,部隊如果發生任何的危安事件,不但將使一個幸福的家庭面臨破碎,也將為部隊帶來極大的困擾。因此,各級幹部必須抱持為人父母的心理,在從事各項訓練與戰備工作時,都要事先完成周詳的安全維護規劃,以防制危安事件的發生,才不致辜負國人殷切的期望與付託。
  再過五天就是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元旦,阿扁在此要特別藉這個機會,預祝防區所有的官兵弟兄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勝利成功。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