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中庄調整池工程竣工典禮」 總統籲水利同仁為石門水庫的永續利用全力以赴
總統出席「中庄調整池工程竣工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12月17日

蔡英文總統今(17)日上午前往桃園出席「中庄調整池工程竣工典禮」時表示,石門水庫的永續利用關係到整個北部地區的供水能否穩定,中央政府會大力支持在地用水的需求,也請經濟部與地方政府積極盯緊相關工程進度,務必上緊發條、全力以赴。

總統抵達時首先聽取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進行工程簡報。隨後致詞表示,中庄調整池工程終於在今天正式竣工完成,這不僅象徵石門水庫持續朝永續利用的方向前進,更為我們維持北桃供水穩定,跨出非常重要的一步。她特別感謝所有曾經為中庄調整池工程付出心力的工作夥伴,因為大家的辛勞,克服各項工程上的困難,才有今天的完工結果。「所有的榮耀,都屬於各位的」。

總統提到,石門水庫啟用已超過50年,它不僅是北臺灣重要的水利建設,更是桃園市及新北市部分地區,超過數百萬市民的用水生命線。但也因為長期使用,石門水庫有三分之一的蓄水量已經淤積,大幅影響其蓄水能力。當降雨量較少時,就必須面對缺水的挑戰。因此,政府也以「三個加快腳步」來克服這項挑戰。

總統表示,第一個加快腳步已經完成了,就是一系列的石門水庫整治計畫,以及今天完工的中庄調整池。未來水源濁度過高時,就能適時提供備援用水,降低缺水風險。水庫也能夠在滿水時,全力進行水力排沙、減少淤積;第二個加快腳步,是要進一步強化水庫的清淤能力。因此我們會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經費,加速推動「阿姆坪防淤隧道」的興建。加強清淤能力,才能維持及強化石門水庫的蓄水能力;第三個加快腳步,則是要儘速完成「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透過「板二計畫」,翡翠水庫跟石門水庫之間就能夠聯通,我們調度區域水源的能力就會更有彈性。總統表示,目前第一階段的工作已經完成,她會請相關單位繼續努力,趕快完成工作。

總統強調,中央政府會大力支持在地用水的需求。目前預算都已編列完成,接下來她要請經濟部與地方政府積極盯緊相關工程進度。總統指出,石門水庫的永續利用,關係到整個北部地區的供水能不能穩定,希望水利署和北水局的同仁們,務必上緊發條、全力以赴。「工作是一項一項做好,建設是一樣一樣完成。這就是我們為臺灣人民打拚的方式。」

總統也再次肯定並感謝工作同仁的努力,她說,今天的完工,是各位水利人的重要成就;明天的建設,還要水利同仁為臺灣繼續加油。

隨後,總統也實地視察中庄調整池監控系統運作情形,並參觀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成果展。

包括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桃園市市長鄭文燦、立法委員趙正宇及臺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