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世界人權日感恩餐會 副總統呼籲持續為轉型正義而奮鬥
副總統出席「2017世界人權日」感恩餐會
中華民國106年12月1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0)日上午前往臺北賓館出席由文化部舉辦的「2017世界人權日」感恩餐會,除緬懷白色恐怖時期之政治受難者及人權捍衛者,並表示政府將繼續努力完成追求落實百分之百人權的目標,持續為轉型正義而奮鬥,讓臺灣成為亞洲最具指標的人權國家。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出席「世界人權日」感恩餐會,現場有許多政治受難者的前輩和家屬們,以及在多位來自美國、日本的國際友人,齊聚一堂,讓今天活動顯得更有意義。

副總統指出,臺灣經歷四十年的白色恐怖時期,除了眾多受難者前輩一件又一件血淚交織的過往故事,讓人感傷不已;同時,也有一群無私的海外救援人士,當年以堅持捍衛人權至上的勇氣,跨越國籍種族的藩籬,冒著生命的危險,以實際的行動,來協助、援救臺灣的政治受難者,終於使臺灣社會爭取到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與人權。今日要特別向這群勇於挑戰獨裁、打破威權的人權工作者致敬。

副總統說,高俊明牧師曾向他提起他當年因協助施明德而入獄,當時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表達深切的關懷,派人探視他,臺灣的民主可謂是血淚交織而成。副總統表示,若沒有他們的努力,臺灣的自由、民主、人權會遠不如現在。

針對落實人權的法制方面,副總統提及,臺灣要邁向百分之百的人權之路,仍有一段漫漫長路要走,近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為了落實人權,政府將繼續全力以赴,推動轉型正義與民主改革,不達目的、絕不中止。特別是對於歷史真相的釐清、國家暴力體制的反省,以及政治檔案的公開,因為攸關創造人民彼此互信的溝通,進而達到完全和解的可能,他特別期待臺灣能夠藉由推動轉型正義這樣的過程,讓臺灣未來可以成為亞洲最具指標的人權國家。

副總統引述德籍古倫神父所著《從苦難看到希望》一書表示,要經過苦難看到希望,最重要的是要釐清歷史的真相,對於國家暴力的制度要深切地反省,並真正的道歉,如此才能有真正的寬恕,才有和解,才有更美好的未來。

最後,副總統再次感謝受難者前輩與所有人權工作者,一路以來的犧牲奉獻與支持叮嚀,尤其是十多年來,政治受難者殷切期盼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成立,終於在今年完成組織法三讀。他表示,我們沒有停下腳步喘息的空間與時間,政府將繼續努力完成追求落實百分之百人權的目標,持續為轉型正義而奮鬥,才不辜負所有長輩的期望。

包括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及文化部部長鄭麗君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