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肯定職人精神 總統期勉技能競賽國手在專業領域上持續追求突破
總統接見「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我國代表團
中華民國106年11月23日

蔡英文總統今(23)日上午接見「第44 屆國際技能競賽」我國代表團,除表揚國手為國爭光外,也期勉大家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上,不斷追求突破,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

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各位國手,在這次國際技能競賽中,拿下非常亮眼的成績。「各位的實力,就是臺灣的競爭力」。除了表揚國手為臺灣爭光,總統也感謝在場的裁判長和指導老師,協助選手們找到目標、成就理想,也為國家的技術發展,打下了更堅實的基礎。

總統提及,在資料上看到這次拿下平面設計金牌─黃于貞的一段感言,「選手的成績是裁判長、訓練團隊、贊助單位、行政人員,還有每位選手的家人朋友,所共同成就的」。也就是說,每一位國手背後,都有許多人的全力相挺。

總統說,這也顯現即便走過升學主義的年代,即便產業逐漸在轉型,臺灣社會依然高度肯定技能的價值。重視技術、推崇職人,是一項值得我們發揚的傳統。

談及前陣子與基層老師的交流,總統說,有一位餐飲科系的老師說,技職學校和普通高中,兩者應該是平行的,不應該有階級之分。她很認同這段話,如同她一再強調,技職教育應該是主流教育,因此,政府會持續強化技職教育,提高技職教育的地位,同時銜接產業的轉型,解決產業界欠缺技術人才的問題。

總統認為,現代社會當中,人們不會只在學校接受教育,也不會只在人生的某一個階段接受教育。尤其對下一個世代來說,學習更是一輩子的事情。所以,政府必須建立一個多樣化,而且可以結合生涯發展的職業訓練體系。

總統強調,在這個體系當中,每一個人都可以不斷提昇自己的觀念和技術,讓整個社會、國家的勞動生產力不斷進步,來因應產業型態的轉變以及全球性的競爭。

總統指出,促進勞動生產力是臺灣邁向經濟轉型的過程中,必須並行推動的工作。所以,政府會持續加強職業訓練的能量,特別是協助在職勞工接軌數位經濟的趨勢。

總統進一步指出,我們也會重視技能檢定以及各類的職能競賽,提昇國家整體的技術水準。相信只要有最好的手藝,不管世界經濟的風向怎麼演變,臺灣都能立於不敗之地。

總統也提及,這次獲得餐飲服務類銀牌的楊詠淇,曾經在TED上分享:「服務,是創造感動的機會」。她相信,這句話就代表職人精神。而在座有餐飲的、也有建築、木工、美容、照護、CNC或模具製作的職人,每一種專業,在滿足使用者需求的那一剎那,都會帶來最深刻的感動。

最後,總統期待大家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上,不斷追求突破,為更多人帶來感動,並祝福大家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

訪賓一行由「第44 屆國際技能競賽」代表團團長、勞動部次長林三貴率領,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