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歡迎聖露西亞總理來臺 總統:期盼雙方在國際間相互扶持 成為彼此堅強後盾
總統以軍禮歡迎並會晤聖露西亞查士納總理伉儷
中華民國106年11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上午以隆重軍禮歡迎並會晤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Allen Chastanet)伉儷,說明兩國友好邦誼,並期待雙方持續拓展更多領域交流,在國際間相互扶持,成為彼此堅強的後盾。

軍禮歡迎儀式於上午10時30分在總統府府前廣場舉行,在鳴放19響禮炮、演奏兩國國歌及閱兵後,蔡總統與查士納總理分別致詞。

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向總理伉儷及所有訪賓表達最誠摯的歡迎,並表示,聖露西亞是臺灣在加勒比海區域的重要友邦,兩國之間各項合作相當密切。從2007年4月兩國復交以來,聖露西亞的歷任總理都曾經訪問臺灣。

總統說,查士納總理此行是自去(2016)年6月上任之後,第二度率團來訪,展現出兩國的友好情誼,相信會對臺灣有更深入的認識,也會實地發掘雙方未來更多的合作機會,定能讓兩國邦誼更加緊密,也讓彼此合作關係更為成長茁壯。

總統認為,臺灣和聖露西亞雖然在地理上距離遙遠,但彼此共享民主、自由、以及人權等普世價值,期盼未來兩國持續拓展合作領域,在國際間相互扶持,成為彼此堅強的後盾。

隨後,查士納總理致詞表示,非常感謝我政府對代表團的熱誠款待,今天能親自見到蔡總統本人,一同討論兩國合作關係,他感到相當高興。

查士納總理指出,臺灣與聖露西亞自2007年重建邦誼後,兩國關係不斷升溫。尤其是2015年6月聖露西亞在臺北設立了亞洲的第一個辦事處,更是聖國一大創舉,也展現兩國堅實的友誼。

面對國際局勢,查士納總理表示,聖露西亞與臺灣一樣,都正面臨著許多挑戰。然而,臺灣跳脫守舊思維,採行許多具有創建的政策,與各國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無論在科技發展、創新領域、農業、科技及教育等各方面,均為聖國提供很好的典範。

查士納總理最後表示,臺露兩國都非常期盼能達成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為國際社會貢獻心力。期盼未來雙方能在國際上持續攜手合作,在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中,保持密切合作與交流,以嘉惠兩國人民,為兩國的發展,創造更豐碩的成果。

稍後,總統與查士納總理晤談時表示,查士納總理領導的聯合工人黨與臺灣有非常深厚的友誼,在2007年引領促成臺露兩國復交,而總理自去(2016)年上任以來,也持續深化兩國的夥伴關係。

總統進一步指出,今年9月,查士納總理在聯合國大會中公開支持臺灣;本次更親自率團來臺訪問,展現對臺露邦誼的堅定支持。對於這份珍貴的友誼,她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的感謝。

總統說,多年來,臺灣與聖露西亞攜手合作,一起在農業、漁業、ICT資通訊、公衛醫療及教育等領域,創造豐富的成果。在今年,兩國的合作也有許多突破,包括今年初,兩國首度就司法及金融互助議題締結協議,將共同打擊金融犯罪;而下半年,臺露首次企業合作投資案也正式啟動,為聖露西亞帶來更多的工作機會。相信在兩國的共同努力下,臺灣與聖露西亞的關係,將持續突破、深化合作,讓兩國邦誼永續發展。

總統提及,查士納總理結束我國的訪問後,下一站將前往德國波昂,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3屆締約方大會。期盼查士納總理持續為臺灣發聲,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

最後,總統也請查士納總理返國後向露薏絲(Dame Calliopa Pearlette Louisy)總督轉達臺灣誠摯的問候,並祝願訪團圓滿順利。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長李大維伉儷及次長劉德立、駐聖露西亞大使沈正宗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陳建仁副總統伉儷、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