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國際護理協會理事長 副總統:透過新南向政策 提升臺灣國際參與 協助東南亞發展護理能力
副總統接見「國際護理協會(ICN)理事長安妮特‧甘迺迪」一行
中華民國106年10月2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4)日上午接見「國際護理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 ICN)」理事長安妮特‧甘迺迪(Annette Kennedy)一行,除說明我國政府改善護理人力短缺的具體措施,並強調將持續透過「新南向政策」,提升臺灣的國際參與,協助東南亞國家發展護理能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身為醫療專業同業,他對護理人員在醫療體系扮演的角色,相當感佩。而「台灣護理學會」長期推廣護理專業,並與「國際護理協會」合作,將專業論壇及培訓課程帶到臺灣,更有助增進臺灣及國際社會的交流與合作。

副總統說,甘迺迪理事長於今年當選第28屆「國際護理協會」理事長,她所選擇的任期口號「一起」(together),臺灣深有同感,「因為這是我們致力再造臺灣的關鍵理念。」

副總統指出,在國際上,「一起努力」意指臺灣想藉由「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醫療組織參與國際事務。在區域方面,意味著以「新南向政策」與南亞和東南亞國家營造同舟共濟的精神。尤其醫療保健是「新南向政策」的重點,因此,政府也努力創造更多機會,希望能分享臺灣的醫療專業及技術。至於在國內,政府也致力團結人民,創造更加包容的社會,讓所有人都可以有均等的機會,享受基礎設施與醫療服務。

副總統表示,臺灣正與國內外相關各方一起努力,實現共同的目標,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解決護理人力的短缺。目前,政府已採取若干措施改善職場環境,規劃合理的護病比例,並提升待遇及福利以留任護理人才。此外,為因應人口快速老化及落實長照政策,政府也將提供護理人員專業發展機會,強化他們醫療服務的角色。事實上,根據他過去訪視社區型長照中心的經驗,護理人員在照顧長者方面,都充分運用他們的專業,做得非常好。

副總統指出,政府也規劃在「新南向政策」中,培養跨國高階護理師資與學生,增加護理工作機會。如此一來,護理人員得以獲得更多參與國際事務的機會,並駐點於合作國家。這不僅能提升臺灣的國際參與,增加國際專業交流,也有助於東南亞國家發展護理能力。

副總統也提到,雖然臺灣今(2017)年未能收到「世界衛生大會」的邀請函,但「國際護理協會」協助臺灣代表以協會會員身分取得非政府組織代表觀察證,使臺灣代表得以與會。此外,臺灣也出席該協會舉辦的國際護理代表餐會,有助提高臺灣的國際能見度。對於「國際護理協會」在國際場域上對臺灣的幫助,副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並強調臺灣已經準備好,也很樂意為世界衛生做出貢獻,希望訪賓未來能持續給予臺灣支持與協助。

訪賓一行尚包括ICN國際專科護理師與進階實務護理網絡前主席古德伊爾(Rosemary Goodyear)、「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王桂芸、副理事長黃璉華及監事長廖美南等,由監察委員尹祚芊及衛生福利部主任秘書王宗曦等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