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歡迎日本企業參與臺灣創新產業計畫及新南向政策 創造互利雙贏
副總統接見「日本神奈川縣『日華親善協會』名譽會長田中和德眾議員」一行
中華民國106年09月0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4)日上午接見「日本神奈川縣『日華親善協會』名譽會長田中和德眾議員」一行,期盼未來臺日在防災及救災等領域,有更密切的資訊交流及合作,並且歡迎日本企業參與臺灣創新產業計畫及新南向政策,創造兩國企業的互利雙贏。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田中眾議員是臺灣重要的友人,經常在日本國會為臺灣仗義執言,大力推動自民黨、神奈川縣日華親善協會及川崎市日華親善協會與我交流,而且每年定期率團來臺,對提升臺日兩國的實質關係功不可沒。

副總統提到,臺日兩國因歷史、地緣的關係,各個領域的交流都十分密切,彼此已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戰略夥伴。今(106)年1月日本交流協會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5月我國「亞東關係協會」也更名為「臺灣日本關係協會」,今年3月,日本政府更首度派遣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來臺從事公務活動,顯示兩國關係經過40年的努力,已經邁入新的階段。

談及人員交流方面,副總統說,去年臺日互訪人數已突破600萬人次,最近網路民意調查也顯示,臺灣人民最喜歡訪問的國家就是日本。我們非常歡迎更多的日本友人來臺觀光,親身體驗臺灣人民的熱情與友好,相信透過雙方頻繁的互訪,必定能夠增進國民的相互理解,進一步鞏固臺日兩國友好親善關係的基礎。

副總統也提到,去(105)年2月6日,臺灣南部發生大地震,造成多人死傷。神奈川縣日華親善協會於地震發生後第一時間,就在橫濱櫻木町車站前,舉行震災募款活動,隨後並捐贈日幣30萬圓賑災金予臺南市政府,以實際行動協助我國受難家屬重建家園。對於該協會的善心義舉,他表示由衷感謝之意。

副總統指出,臺灣與日本都是天然災害發生頻繁的地區,天災發生時,雙方相互展現的關懷及愛心,充分見證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他期盼未來兩國能以此為基礎,在防災及救災等領域,有更密切的資訊交流及技術合作。

副總統表示,我國目前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期盼與區域內各國進行更多元的交流合作,我們非常歡迎日本的企業,積極參與臺灣創新產業計畫及新南向政策,以日本的技術研發及品牌形象優勢,結合我國完整的高科技產業及製造業供應鏈,共同合作拓展東南亞及南亞市場龐大商機,相信必能創造雙方企業的互利雙贏。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