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樂見臺法交流成果 副總統盼訪賓持續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
副總統接見法國參議院「青年參議員小組」訪團
中華民國106年08月3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0)日上午接見法國參議院「青年參議員小組」訪團,說明臺法友好關係與各項交流成果,並期盼法國政府持續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讓臺灣善盡更多國際責任。

副總統致詞首先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表示,除貝勒發(Cyril Pellevat)參議員外,其餘訪賓都是首度訪問臺灣,相信藉由這幾天的參訪行程,能對我國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層面發展都有進一步的認識與瞭解。

副總統指出,臺法關係基於共享民主、自由、和平及尊重人權的核心價值,在兩國政府及民間多年來的努力下,雙邊交流密切多元。在經貿方面,法國為我在歐洲第4大貿易夥伴,去(2016)年臺法雙邊貿易達46億美元。目前約有50家臺灣企業在法國投資,法商企業則約有160餘家在臺灣發展,雙方投資金額各約10億2千5百萬及4千4百萬美元。

副總統表示,法國刻正推動的「未來工業計畫」與臺灣「五加二」產業創新發展計畫具高度關聯與互補性,期盼未來雙方可進一步加強創新產業、科技及綠能等方面的投資合作,以強化兩國相關產業的國際布局及競爭力。

談及臺法間的交流,副總統指出,在科技合作方面,法國目前是我國對歐洲科技合作投入最多人力與資源的國家。他在擔任國科會主委期間,亦曾多次造訪法國,與許多單位簽訂雙邊合作計畫,推動臺法兩國間的科技交流,並獲法國教育部頒授二等學術勳章,他也相當感謝。

副總統指出,法國去年11月宣布在臺灣成立的「法國創業生態系統」(French Tech Taiwan)平台,即為臺灣非常重要的科技合作夥伴。相信兩國在多年科技合作奠定的良好基礎上,臺法之間的創新研發與合作交流必能有進一步發展。

副總統也提及,在文化與青年方面,兩國的交流更是蓬勃發展,雙方藝文團體相互訪演與機構交流頻繁密切,尤其在《臺法度假打工計畫》自去年8月實施後,相信兩國青年交流將使臺法關係更加密切。

副總統指出,臺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非常積極而踏實地投入國際事務,並盼望透過實質參與國際組織,將我國經驗及專長回饋給國際社會,並做出更有意義的貢獻。

對於法國國民議會與參議院友我議員多次聲援臺灣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副總統代表我國政府及人民表達感謝,並期盼來訪參議員能持續在國會為我發聲,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UNFCCC、位於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以及「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讓臺灣善盡更多國際責任。

副總統認為,臺灣與法國在地理上雖然遠隔重洋,但兩國間可以拓展合作交流的面向多元而廣泛。來訪參議員都是促進臺法雙邊關係上不可或缺的友好力量,期盼未來能在參議院及各種場合支持臺灣,並鼓勵更多法國政界及各領域人士來訪,親身感受寶島臺灣在各方面的活力,持續深化臺法兩國的合作與交流。

訪賓尚包括貝漢(Cédric Perrin)、哈班(Jean-François Rapin)、彭農(François  Bonhomme)、達諾(Mathieu Darnaud)、柯恩(Claude Kern)、杜涵彤(Nicole Duranton)及穆耶 (Philippe Mouiller)等參議員,由外交部次長吳志中、法國在臺協會代理主任華繼詠(Guillaume Roy)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