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擴大民間參與 達到「健康老化」、「在地老化」及「活躍老化」的願景
副總統參訪「魏愛倫學苑失智日照中心」
中華民國106年08月23日

為瞭解縣市政府推動長照及友善社區的具體情形,陳建仁副總統今(23)日上午前往彰化縣參訪「魏愛倫學苑失智日照中心」,除肯定彰化縣政府落實「在地老化、活躍老化」及友善社區的努力與成果,也希望國人能與政府同心協力,為守護及照顧年長者建立友善社區的美好環境。

副總統抵達首先欣賞長輩們所帶來的「不老歌」演出,隨後聽取「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介紹失智日間照護「魏愛倫學苑」所推動的社區式長照服務及與社區連結互動的具體成果。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很高興來到彰化縣參觀長照2.0社區整體照護模式的旗艦店,也就是由「切膚之愛基金會」成立的失智日間照顧中心「魏愛倫學苑」。他指出,臺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以彰化縣為例,老年人口超過18萬人,佔全縣人口的比率達14.2%,已經是標準的高齡社會。

副總統強調,面對高齡化的社會,如何讓老人在經濟、健康、生活三方面,都能得到妥適照顧,以達到「健康老化」、「在地老化」及「活躍老化」的願景,是我們必須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副總統特別說明,長照2.0目前已如火如荼在各縣市開展,也非常積極在做資源建置、人才培訓、個案開發的工作。去(105)年,彰化縣先以彰化市作為長照2.0政策的試辦點,相信該縣定能提供失智老人等被照顧者優質的服務。

副總統提到,「魏愛倫學苑」是社區式的服務單位,提供失智長輩的日間照顧服務,讓長輩在「健康、安心、自主、尊嚴」的友善環境當中,持續保有自在、愉快、安心的老年生活。尤其,該學苑還依長輩的需求及興趣,具體落實「在地老化、活躍老化」。「切膚之愛基金會」多年來深耕社區,經驗豐富,協助政府推動長照2.0試辦服務計畫,為失智的長輩提供完整、多元的服務,足以作為其他縣市學習的典範。

此外,副總統也肯定彰化縣政府在魏縣長的大力支持下,將長照服務結合醫療專業,不斷提出長照創新服務,包括「隨叫隨到、喘息服務不用等」、「輔具得來速-申請時間由2月縮短到2週」、「出院回到家、服務就到家」等,日間照顧中心也由6家增加到11家,彰化縣政府的用心及努力,相信彰化鄉親都已經感受得到。

副總統最後期勉彰化縣政府持續努力,共創「長照好厝邊.幸福不老在彰化」的榮景,並達到長照「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付得起」的目標。

隨後,副總統也在詹執行長導覽下,參觀懷舊食衣住行區與多功能教室,瞭解中心如何透過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營造守護失智長者之友善社區。副總統除與長輩們親切寒暄、互動,也在老師帶領下,與長輩們一起玩「水果神秘箱」遊戲,親自體驗中心為長者所設計的各項活動,現場氣氛溫馨歡愉。

包括彰化縣縣長魏明谷、立法委員黃秀芳、陳素月、洪宗熠及國策顧問何黎星等亦陪同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