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金融總會會員大會 副總統期許金融協助產業發展 共同提升臺灣經濟
副總統出席「臺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第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中華民國106年08月1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7)日下午出席「臺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第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期許金融產業共同努力,支持政府各項公共政策的推動,並協助產業發展,共同提升臺灣經濟動能,促進我國金融市場的永續發展。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金融總會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整合各金融產業公會、周邊機構及各金融機構的力量及資源,擔任主管機關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與金融業者間的溝通橋梁,協助政府推動各項金融政策,並促進金融業之間及與國際金融業界交流合作等,在協助我國金融業的發展上,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副總統指出,近年來,在金融業界的努力、金管會及金融總會的協助之下,臺灣的金融業除發展業務之外,也積極從事社會公益,擴大推廣金融教育,並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副總統肯定金融總會理事長施俊吉稍早所作的年度工作報告,對臺灣整體金融業的推動,有很大助益。例如設置「金融服務業教育公益基金」及「金融科技發展基金」,並辦理「金融講堂」、「金融服務關懷社會園遊會」等,不但為金融業培育優秀人才,普及金融教育,且協助需要幫助的青年學子安心就學,使外界更能感受到金融業界積極回饋社會的用心與愛心。副總統對金融業充分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及所做貢獻表達感謝之意。

副總統指出,金融業在臺灣經濟結構中,具有非常重要指標意義,對國家整體經濟與社會發展均有顯著的貢獻。臺灣金融服務業產值,在去年已達新臺幣1.12兆元。臺灣有四大「兆元產業」,包括製造業、批發零售業及不動產業,金融產業也是四大產業之一。

副總統也提到,金融服務業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從業人員數已超過85萬人,平均每月薪資也達8.5萬元。因此,金融產業不但是我國經濟成長與高薪就業的重要來源,對於臺灣經濟的提升更是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副總統說,蔡總統在今年5月1日的「總統府經濟策略小組會議」中,指示國家發展委員會與相關部會共同會商,應規劃具體政策協助金融業的發展,並提出臺灣金融業的發展戰略。在這過程當中,他期盼金融總會能夠積極邀集各金融業界提出建言,將業界的聲音提供給金管會參考,也請金管會儘速提出相關戰略,協助臺灣金融產業擴大業務範疇,提昇國際競爭力,開創金融業的新藍海,促進我國的經濟發展。

副總統表示,近年來,全球經濟環境及景氣的變動加劇,臺灣也面臨產業結構轉型、投資動能不足及人口老化等問題。為改善我國整體經濟及生活環境,政府已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包括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城鄉、友善育兒、食品安全,以及人才培育等八大建設目標和計畫,目的即在於打造未來30年國家發展所需的基礎建設,希望透過擴大公共基礎建設帶動民間投資,而金融業就扮演著關鍵性的資金引導及流通的角色。

副總統說,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當中,政府每年將投入超過千億元的預算,所帶動的龐大商機已吸引許多外資機構來臺參與,在座金融業界的代表們擁有在地資源的優勢,希望大家妥善運用金融資源,提供金融專業服務,協助國家發展,完成重要公共基礎建設,不但可以提升人民福祉,也能帶動金融機構的持續成長。

最後,副總統表示,金融業是我國關鍵性的重要產業,政府對於協助金融產業發展極為重視,也希望在座各金融業公會、周邊機構和金融機構共同努力,支持政府各項公共政策的推動,並協助產業發展,共同提升臺灣經濟動能,促進我國金融市場的永續發展。

包括「臺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理事長施俊吉、金管會副主任委員鄭貞茂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