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授證工研院院士 副總統勉一同打造創新驅動新經濟
副總統出席「工研院院士授證暨菁英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07月0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6)日上午前往新竹出席「工研院院士授證暨菁英頒獎典禮」,除肯定新任院士對國家社會的付出與貢獻,並期勉院士持續提供政府建言,提升臺灣產業生產力,一同打造創新驅動的新經濟。

副總統首先參觀工研院「深耕在地 連結未來」特展,瞭解工研院以關鍵技術,協助螺絲、陶瓷、紡織、城市採礦等傳統產業研發創新現況,以及促進南臺灣、東臺灣在地產業升級情形;之後也觀賞工研院44周年院慶影片。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科學家進行尖端的科學研究,都希望除了能滿足自己對大自然奧妙的好奇心,也能將科學研究的結果造福全人類。為了造福全人類,將科學研究結果變成很好的產品,工研院在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換言之,工研院同仁要能「從廠商的需要中看到自己的責任」,這也代表產學間必須要有密切的合作,他期勉工研院同仁有信心,成為讓大家看見臺灣的燈塔。

副總統指出,歷屆工研院院士都有非常傑出的成就,也有重要的特質,就是鍥而不捨、不斷鑽研與創新。然而在創新創業的過程一定會有挫折失敗,但如果能將挫折當成墊腳石,終會往成功的方向前進。

談及本屆三位新任院士的事蹟,副總統說,三位院士擁有許多奮鬥的故事。史欽泰院士在1970年代從美國回臺後,即參與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可謂半導體之父;他在擔任工研院與資策會董事長期間,持續促成學術界與產業界的對話;迄今,史院士仍積極推動產學合作,並在校園裡面鼓勵年輕學子,從生活之中尋找創新的題材。期待史院士未來能常回工研院,甚至到各個研究機構,和年輕一輩研究人員交流互動,將寶貴的產業經驗傳承下去。

副總統也指出,高英士院士創辦長興材料,從油漆、黏合劑起家,靠著掌握潮流、不斷研發,產品應用層面越來越多元,如今成為世界主要樹脂和PCB感光材料的供應商。此外,高院士從事社會公益不遺餘力,獲此殊榮,實至名歸。期待大家未來一同推廣與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副總統表示,在半導體產業深耕超過40年的盧明光院士,對於產業趨勢的判斷,向來都十分準確,將中美矽晶做到全球名列前茅。副總統也以盧院士曾說「夢做多大,就有機會完成多大成就。」勉勵工研院同仁有夢想、有理想,一起努力。

副總統說,政府致力推動5+2產業創新及前瞻基礎建設,就是要為國家奠定長遠的競爭力。他也強調,工研院是國家最重要的應用研究機構,要替臺灣產業與人民做夢、圓夢。結合產官學資源,加快研發進程,讓許多夢想中的技術,儘早投入市場應用,讓工研院立足臺灣,也讓全世界看到臺灣。

展望未來,副總統也希望在座院士能以集體智慧,持續提供政府建言,共同提升臺灣產業生產力,打造創新驅動的新經濟。

隨後,副總統為史欽泰、高英士、盧明光三位院士進行授證,頒授證章與證書;並與現場來賓共同啟動焦點儀式,象徵工研院深耕連結產業,帶領產業升級,引領臺灣向上提升。

包括總統府資政林信義、經濟部長李世光、工研院董事長吳政忠、院長劉仲明及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等亦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