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肯定宜蘭長照模式 結合醫療與長照資源 照顧在地長者
總統視察「頭城衛生所」
中華民國106年06月19日

蔡英文總統今(19)日上午前往宜蘭視察「頭城衛生所」,除肯定宜蘭結合醫療與長照資源,充分照顧在地長者健康,並強調政府會透過前瞻計畫中的城鄉建設,支持各縣市盤點及改建閒置的公共空間,廣泛設置長照據點,讓長照服務更為普及化。

總統抵達後首先參觀衛生所內足部照護情形,與長輩親切話家常。隨後並聽取衛生局長劉建廷簡報宜蘭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願景與成果,對宜蘭照顧長輩健康的用心與付出,表達高度肯定之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過去兩週以來,她分別走訪了臺南與新北的 長照據點,今日則是來到宜蘭。她的行動代表政府的決心,未來,她也會繼續參訪各地,瞭解各縣市執行「長照2.0」的實際情形。

總統認為,長照服務的品質與可及性應該維持全國的一致性。城鎮或原鄉、都市或偏鄉、農村或工商業聚落,都需要長照服務,但也都有需要因地制宜的部分。因此,政府會依照不同區域的文化及生活型態,規劃具有在地特色的長照服務。

總統指出,宜蘭的長照服務以衛生所為核心,不只把公衛第一線的工作做得很好,更是深入社區的重要醫療照護據點,對社區長輩的情況最為瞭解。因此,由衛生所搭配宜蘭縣政府的「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把資源跟服務整合起來,確實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總統表示,她曾說過,希望衛生所能夠成為社區的健康照護管理中心,結合醫療與長照的資源,充分照顧在地長者的健康。今日她所看到的「宜蘭模式」,確實相當貼近她的想法。尤其是宜蘭很多創新的施政都是臺灣各縣市的領先者,相信未來「宜蘭長照」也會成為全臺灣學習的對象。

總統強調,要讓「長照2.0」成功,中央與地方政府必須相互合作,社福單位與醫療體系也應彼此連結。如此一來,長照服務的提供才會完整,也才能真正符合民眾的需求。其中,地方政府的執行與落實是「長照2.0」的關鍵。因此,這段時間以來,她每走訪一個縣市,就一定會看看在地長照服務辦理的情況。

總統說,她不是走馬看花,而是要尋找問題。同時也要傾聽第一線工作同仁最寶貴的心得,以及瞭解最有服務需求的家屬,所期待的改善意見。

總統重申,地方如果在執行上有困難,中央一定會全力協助。為了讓服務普及化,目前各地的長照空間確實仍有不足,如何找尋適當的空間做為長照據點,是各地最大的挑戰。因此,政府會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城鄉建設項目,盤點整備閒置的公共空間。未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如果通過,衛福部會投入新台幣84億元,支持各個縣市盤點及改建閒置的公共空間,來廣泛設置長照據點,讓服務真正走進社區。

總統表示,「長照2.0」剛剛上路,要全面完成「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長照系統,政府還要繼續努力。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挑戰,政府打造長照系統的努力,一天都不能等。她也期勉各界繼續加油,讓各地的長者都能受到最好的照顧。

包括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衛生福利部次長呂寶靜、立法委員陳歐珀及宜蘭市長江聰淵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