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亞洲‧矽谷」計畫連結臺灣產業與國際 總統期勉「全球玉山高階產業交流參訪團」與政府共同合作
總統接見「全球玉山高階產業交流參訪團」
中華民國106年06月05日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下午接見「全球玉山高階產業交流參訪團」,強調政府絕對會支持半導體產業,並期勉業界與政府共同合作推動「亞洲‧矽谷」計畫,進一步系統性連結臺灣產業與國際。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美東、美西和南加州的朋友,希望大家利用此次回臺的機會,了解政府的政策方向,也感受正在復甦的景氣,考慮在臺啟動更多投資項目。事實上,數據顯示臺灣經濟呈現向上的趨勢,「這是投資臺灣最好的時機」。經濟成長不能只靠景氣,更要靠實力。換言之,幫臺灣經濟鍛鍊實力,就是政府正在努力的工作。

總統指出,目前5+2產業創新計畫已陸續啟動,許多大小企業都願意參與。透過產業生態體系的整合,可以讓每個參與的企業找到新的機會和發展定位。同時,政府也會藉由新南向政策,協助業者把研發成果和產品,輸出到海外市場。

總統進一步表示,除了5+2計畫,政府也不會忽略臺灣的主力產業。全球暨臺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王伯元曾說「半導體是臺灣的經濟命脈」,這個觀點,她非常認同,因此,政府會繼續全力支持半導體產業。總統指出,要持續發展半導體產業,健全的供水、供電等基礎設施及人才的充分供應均不可或缺。政府目前正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包括優化區域交通、強化水電系統及提昇數位建設等,除可滿足下一世代對生活品質的要求,這些建設也是支撐創新產業及主力產業持續成長的基礎。

總統提到,上週「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競爭力排名,臺灣整體表現雖然不差,但「基礎建設」仍是比較差的項目。這代表前瞻基礎建設「早就是應該要做的事情」。因此,臺灣現在必須加緊趕上。此外,臺灣政府也一直推動法規鬆綁工作,無論在人才延攬、公司設立、環評流程等面向,相信都會展現全新思維及更好效能。

總統強調,臺灣產業應與國際有更深入的連結,因此政府推出「亞洲‧矽谷」計畫,希望能進一步系統性連結臺灣產業與國際,尤其是矽谷的科技、創投和新創社群。「臺灣準備好了,就請大家再幫忙推一把」。

訪賓一行由全球暨臺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王伯元率領、科技部長陳良基、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及國發會副主任委員龔明鑫等人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