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依憲補提名監委 回應社會人權保障期待,並滿足監院所需專業
總統接見第五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
中華民國106年03月02日

蔡英文總統今(2)日下午接見第五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時表示,她依照憲法補提名監察委員,必須回應社會「監委要能強化人權保障」、「監委應該要有足夠的歷練和專業」的期待,她也將在今日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總統致詞內容:

我們今天見完面之後,副總統就會透過記者會向全國國人介紹各位。在這之前,我要利用這個機會跟大家說一聲謝謝,謝謝各位接受我的提名,承擔監察委員這項憲政上重要的責任。

未來,無論是監督政府、守護人權、伸張正義,都要拜託大家。同時,也要感謝陳副總統所率領的審薦小組,他們為國舉才的辛勞。

這次是依照憲法補提名11位委員,外面或許會有人質疑,我們這次的提名是否違背民進黨長期主張修憲?

我要再一次強調,我們的主張和立場並沒有改變。不過,我們決定補提名監委的時候,有兩個重要的考慮因素。

第一個,監察院負有彈劾、糾舉及糾正的職權和功能,也必須接受人民的陳情,伸張正義。因此我們在修憲未完成之前,這些角色依然必須由稱職的人去扮演,而且滿足監察院所需要的專業需求。

其次,2016年大選後,國內也產生了新民意。所以29位監察委員的組成也應該要反映出新的民意,讓監察院有更多的代表性。

至於在提名人選的部分,我們必須回應社會兩個期待。

第一,我們希望監委要能強化人權的保障。

在座有很多位被提名人,長期在各個人權領域,包括弱勢、性別、勞工、人權、司改、原民、環保、公衛等,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未來擔任監察委員之後,也更可以積極發揮監督政府的功能,逐步建立國家尊重人權的文化。

第二,監委應該要有足夠的歷練和專業。

大家在各自的專業領域當中,都是佼佼者;絕大多數都具備行政、司法或民意機關的豐富歷練。我相信,正是因為各位熟悉政府的運作,未來才能夠對於監督的對象,提出具體而務實的興革意見。

這一次的補提名人選當中,有好幾位「重量級」的人物,曾經擔任過政務官和立法委員。因為我認為,能夠具備這些重要的歷練,再來擔任監察委員,更能夠發揮監督政府、保障人權的功能。

所以,儘管有少數人提出「養老院」的說法,但我相信這種說法是沒有辦法說服社會,各位的專業、過去豐富的歷練、和未來的努力,將會是最好的證明。

等一下的記者會後,我就會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也預祝各位在這個過程中能夠順利。

被提名人包括總統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王幼玲、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田秋堇、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副召集人瓦歷斯‧貝林、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客座教授林盛豐、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顧問醫師張武修、總統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楊芳婉、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庭長蔡崇義、中華人權協會監事趙永清、社團法人綠色逗陣之友會理事長陳師孟及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高涌誠,陳建仁副總統、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劉建忻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