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啟用原住民族文創產業聚落 讓部落產業永續發展
副總統出席「臺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進駐啟用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12月3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0)日前往臺東出席「臺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進駐啟用典禮」,期盼首座以原住民族為主題的文化創意園區能提供文化創意人才良好的創作平台,使在地族人能在故鄉追夢、發揮專長,部落產業得以永續發展。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臺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的啟用對科技、文化及人文的結合,具有深遠的意義。他也對原住民族委員會、臺東縣政府與每位與會代表的用心付出和參與,表達由衷的敬意與感謝。

副總統強調,政府的原住民族政策中,發展部落產業一直是一項重大工作,因為許多年輕族人都希望可以回到部落、留在部落傳承老人的智慧,為部落產業發展盡一份心力,並傳承部落的文化。此聚落的啟用代表年輕人在部落中能夠創業、能有支撐經濟的來源,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人才不必離開故鄉,即能有從創作培育到展售行銷的平台,「對在地族人來說,是發揮專長的最好園地。」

副總統指出,為使花東地區能有更好的發展,政府持續在花東地區推動永續發展策略計畫,以經濟永續、社會永續及環境永續為目標,希望將花東地區建設成為具備多元文化特質、自然生態景觀與優質生活環境的好所在,其中,原住民族文化就是相當重要的部分,因此,中央全額補助此聚落計畫的執行。他也強調,新政府上任後,非常希望能在臺東提供良好的創作環境,引導青年回流、促進在地創業與就業。尤其原住民族多元豐富的文化內涵,是臺灣非常重要的瑰寶,政府有責任協助這塊土地上的主人,發揮並傳承長久積累的創意與文化知識。

副總統指出,未來這裡將成為推展原住民族文化及創意產業的基地,而且是我國五大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以外,首座以原住民族為主題的文化創意園區。他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之下,這裡將是臺灣多元族群相互理解的重要媒介,也將成為全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的典範。

最後,副總統期許,臺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啟用後,原住民族文化與產業能有更亮麗、更永續的發展,以呼應總統「開創永續的原住民族經濟發展」政策主張,讓在地經濟蓬勃發展,讓每一個人都有美好的生活,進而「讓世界看見臺灣的美好,以及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的美好」。

隨後,副總統在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長吳慧琴導覽下,參觀聚落各展區。包括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臺東縣長黃健庭、立法委員劉櫂豪、陳瑩及臺東縣議長饒慶鈴等均出席是場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