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公布「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各族代表推舉結果
中華民國105年12月01日

蔡英文總統在今(105)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並核定《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設置要點》,將親自擔任委員會召集人,與原住民族各族代表共同追求歷史正義。截至今(1)日為止,各族代表已陸續推舉完畢。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高度重視國家與原住民各族之間的對等關係。按照設置要點的規定,委員會委員人數為二十九人至三十一人,其中原住民族十六族代表各一人,平埔族群代表三人。除卑南族外,其餘十八位代表,都已在設置要點規範的四個月期限內,順利推舉完成。

黃重諺說明,十八位各族代表中,有熟嫻族群歷史文化的耆老、有資歷完整的公職人員、有教育工作者、也有正值壯年的學者與記者,總統府將充分尊重各族群民意,並期待代表們往後的參與。另外,卑南族因每年12月至1月為 mangayaw(大獵祭、除喪)期間,各部落準備祭儀期程與代表推舉期程重疊,經卑南族民族議會討論後,將於明年初祭典結束後繼續辦理推舉。

日前原住民族委員會主辦「2016南島民族國際會議」,來自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的與會學者專家大多指出,和國際經驗相較,蔡英文總統對臺灣原住民族的道歉,有具體的承諾內容,後續的委員會也由族人自主推派代表參與,均是獨特的民主成就。黃重諺強調,各族推派代表與總統面對面開會,是臺灣史上第一次的創舉。

黃重諺轉述,蔡英文總統相當肯定四個月來,原住民族委員會一共辦理103場次推舉會議、邀請超過 4,000位族人參與討論的努力成果。總統也指示,委員會後續幕僚作業應積極進行,並在年底之前召開籌備會議,儘快讓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工作正式上路。

 

附件檔案:

  •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各族代表名單 PDF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