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大韓民國「開明我們黨」訪問團
中華民國94年05月11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接見大韓民國「開明我們黨」訪問團,並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訪賓來訪表達誠摯歡迎之意。
  總統首先向訪賓表示,今天會面的同時,我國旅美棒球國手王建民正代表所屬的球隊紐約洋基隊擔任主投,剛才正值第九局的賽況,洋基隊以七比四領先;而另一個現場,親民黨宋楚瑜主席正在北京清華大學演講,推銷台灣成功的經驗,許多人正在電視機旁,一邊看棒球比賽,一邊聆聽宋主席演講,雖然很難取捨,但無論如何,最重要的仍是和韓國「開明我們黨」四位青壯派的議員們晤面。
  總統指出,台灣與大韓民國兩國關係特殊、友好而密切,去年一年的雙邊貿易額達到一六九億美元,韓國對台灣也有六十三億美元的順差,皆是歷史性新高,而韓國是台灣第五大貿易夥伴、第四大進口國、第六大出口國,同時也是台灣第二大貿易逆差國,近年來幾乎是以百分之三十的速率成長;此外,台韓兩國人民往來更是密切,去年一年達到四十五萬人次,其中台灣人民赴韓國達三十萬人次,相當於韓國人民來台的兩倍,特別是去年九月台韓復航,以及我國在釜山設置辦事處之後,對兩國人民的往來交流更有助益。
  總統並進一步表示,有鑑於台韓經貿往來及人民交流密切,兩國實有必要恢復經貿部長級高層會議,就雙方共同關切事項進行協商,總統同時也希望大韓民國政府,能基於醫療無國界的精神,支持我國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他表示,台灣與韓國在民主鞏固及深化而言,也有相互學習及借鏡之處,除了近年來都歷經政黨輪替、完成總統大選外,他和盧大統領的經歷也有雷同之處,例如兩人都是貧苦出身的人權律師、就任總統之前,也都有多次敗選經驗,而兩人在就任總統之初,也都歷經了政治危機:盧大統領曾面臨彈劾危機,他則面臨罷免的政治風暴,但在渡過政治危機之後的首次國會大選,兩國的執政黨卻都成為國會的第一大黨。
  總統並引用韓國甫結束的國會議員及地方選舉結果表示,由於韓國執政黨未能過半數,必須尋求新千年民主黨的合作,同樣的,台灣的民主進步黨也面臨類似的情形必須尋求朝野的合作。他認為,雙方今後應在國會及高層間加強互訪及溝通,以增進彼此的關係及進一步的交流。
  訪賓文錫鎬議員也表示,韓國與台灣的處境確實有許多類似之處,都是在短時間內歷經民主及經濟發展的過程,且由於兩國領導人對民主的堅定信念,對民主政治的發展更是貢獻良多,因此,他相信,兩國關係的未來發展必定值得期待,而台灣與韓國間也有相互合作及互補之處,他和同僚們將會全力督促該國政府加強雙方的交流,並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韓國「開明我們黨」訪問團文錫鎬議員等一行四人,由外交部次長歐陽瑞雄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