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親臨主持總統府 國父紀念月會
中華民國82年05月24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五月二十四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親臨主持總統府 國父紀念月會,並聽取行政院主計長汪錕所提「政府預算收支現況檢討與展望」的專題報告。

國父紀念月會於上午十時舉行,在崇戎樂聲中,總統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參軍長林文禮陪同蒞臨會場。李副總統元簇先生、五院院長、中央及地方政府首長都與會。

汪錕在報告中指出,過去多年以來,公共部門利用國家總資源的程度,也就是政府支出占國民生產毛額的比率,一直相當穩定,大致維持在百分之二十五左右。自民國七十八年度以後,才逐年有較大的增幅現象,至八十三年度已遞增至百分之三十二。

他說,關於政府預算的政事別支出結構也有相當程度的調整,例如國防支出占中央政府總支出的比重逐年遞減,社會福利、教科文支出則呈遞增,而攸關經濟發展與國民生活品質提升的各項重大建設,

在此一時期積極推動,對社會繁榮產生了正面且良好的影響。

不過,汪錕也表示,由於政府政事及建設需求持續擴大,預算收支差短不易彌平,按八十三年度各級政府預算(今特別預算)差短五千七百餘億元推計,未來如果其他因素不變,縱使支出不再作較大的增加,但預估亦須五年後收支始能漸趨適應,而債務餘額仍將俟八十七年度之三兆元高峰過後,始能緩慢回降,顯示政府財政未來數年內會發生階段性的困難。

在剖析政府支出規模對經濟發展影響時,汪錕認為,近兩年各級政府支出中,按國民會計計算,消費性支出與固定投資約占政府預算總支出的百分之七十五(其餘百分之二十五為移轉性支出等),這兩項直接影響經濟總需求的因素,合占國民生產毛額百分之二十四。

換言之,政府支出對整體經濟約有四分之一左右的影響。在七十八至八十二年度平均經濟成長率百分之六點六中,政府支出貢獻達三分之一。

他說,今後維持經濟的持續成長,又是政府既定的政策目標,故如何在政府財政面臨階段性困難之際,繼續保持經濟的繁榮,已是一項如何妥適調節總資源分配利用的嚴肅課題。

他表示,盱衡公共支出成長率,持續多年超過國內總產出成長率,對整體經濟發展,將有不良影響的情況下,除適度控制政府各部門次要的以及不經濟的支出以外,還須有效的鼓勵民間投資,取代部分公共投資,並避免競用資源現象的發生。

汪錕強調,政府最近數年公債依存度逐年升高,雖然目前尚未造成資金排擠效果,利率與物價亦尚呈穩定,惟依本處編算的國民所得統計顯示,超額儲蓄已逐漸降低,將會使政府舉債的空間縮小,未來確不宜再大量發行公債,以免刺激利率及物價上揚,影響經濟發展。故適時配合採取較為緊縮的預算政策,似有必要。

他並指出,八十四年度如何在不影響國家持續進步與發展之原則下,使有限資源之分配更為合理,其利用更為經濟有效,主計處將:

一、協調各有關機關研擬建立中長期預算及財務規劃作業制度,俾對國家資源作較具前瞻性的規劃與運用。

二、精進全國總資源供需估測之技術與確度,作為政府確立預算政策,決定預算規模的重要參據,並遵循政府施政方針,考量施政重點及各項重大支出之需求,依法實施「歲出額度制度」。

三、政府的經常收支,必須保持平衡。經常支出繼續本撙節的原則處理。行政院「預算員額於未來三年應精減百分之五」的既定政策,應予貫徹,其節減的支出,應切實反映於預算之內。

四、資本支出計畫,均應切實評估,排列優先次序辦理,凡「需求最小,效益最大」的計畫經費,優先列入預算。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五月二十四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頃核可考試院院長邱創煥辭卸總統府資政職務。

邱創煥是因擔任考試院院長後,為嚴守一人一職的原則主動呈請辭卸資政職務。

邱創煥是於民國七十九年六月被聘為總統府資政。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五月二十四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親臨主持四位新任監察委員黃越欽、傅美華、蔡慶祝、王清峰及考選部政務次長徐有守、銓敘部政務次長謝瑞智的宣誓典禮。

典禮是於上午十時在總統府 國父紀念月會中舉行。李副總統元簇先生、中央與地方政府高級首長都在場觀禮。

黃越欽、傅美華、蔡慶祝、王清峰、徐有守、謝瑞智等六人面對國旗、國父遺像與監誓人,高舉右手,宣誓恪遵國家法令,盡忠職守,報效國家。

宣誓後,黃越欽等六位並向總統行禮致敬,儀式莊嚴隆重。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