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推動民主、區域繁榮、集體安全 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建立更緊密夥伴關係 確保印太區域自由與開放
「海洋民主之旅」總統與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視訊會議
中華民國108年03月28日

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於今(27)日上午(臺北時間28日凌晨)在夏威夷下榻飯店與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視訊會議。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傳統基金會」主辦此次視訊會議。並表示,此行赴訪帛琉、諾魯及馬紹爾群島,並與海妮(Hilda C. Heine)總統共同出席首屆「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大會」。臺灣係太平洋一環,亦為區域國家值得驕傲之夥伴。臺灣居民、語言、文化與東南亞及太平洋島國相似,亦仰賴太平洋藍海,經濟倚重貿易,人民文化多元、社會也逐漸全球化。

總統指出,太平洋與臺灣具互惠互利關係。臺灣是區域一股良善力量,值得驕傲之民主體制,亦係華人社會唯一之民主國家,一如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所言為全球華人提供一條更佳之道路。臺灣自豪自由與人權係價值基礎,亦在改善太平洋各國人民生計上扮演領導角色。臺灣人民對促進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具深切承諾,亦係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之理想夥伴,更願在確保未來印太之自由開放上善盡責任。

總統提到,臺灣對印太地區所採做法策重民主、區域繁榮與集體安全等三方面。在民主方面,理念相近國家當更積極在各地維護民主價值,正如雷根總統在冷戰末期向英國議會演講時所稱:「今日之樂觀得來不易,非因民主不再活躍,而因民主的敵人用以鎮壓民主之工具已更加精良。然而,我們有充分理由保持樂觀,因為日復一日,民主將證明其絕非脆弱的花朵。」今日用來顛覆政經秩序新工具的引進及新形態之假訊息,均使雷根總統的演講更為真確。

總統認為,臺灣站在挑戰之最前線,究竟能否保有自由民主,或屈服於獨裁主義的壓力及控制面臨檢驗。我政府承諾將更努力護衛這份得來不易的自由,並確保我國持續作為印太區域之民主燈塔,臺灣將繼續成為照亮此區域最黑暗角落之一道曙光。

總統指出,她稍早曾列出如何在中國逼迫臺灣接受「一國兩制」模式之巨大壓力下保護民主、法治與經濟活力之7項計畫,我政府將採取更積極方式來反制中國政府對我社會與經濟滲透及干涉我國內政,亦將更積極與全球面對相同挑戰的理念相近國家合作。

總統提到,上週,臺美共同宣布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9月之首次會議中,將討論如何發揮各自優勢及共享價值,以幫助區域國家面對治理挑戰。本月初,臺灣舉辦印太區域首場宗教自由對話,因為我們堅信全人類均有毋須恐懼及不受迫害的信仰自由。

總統表示,臺灣正加強與太平洋島國合作,亦注及美國、澳洲、紐西蘭及其他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逐漸體認此一挑戰。臺灣感謝美國支持我們維護外交邦誼,將持續承諾與理念相近國家護衛太平洋各國的良善治理、課責及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

在區域繁榮方面,總統指出,身為重要貿易國家之一,臺灣將透過貿易、投資及尊重「以規範為基礎」(rules-based)之經濟體系在創造區域繁榮上扮演更積極角色。3年來,臺灣在「新南向政策」下,積極追求與南亞及東南亞國家建立更強勁的經貿關係。2018年,我國與「新南向政策」國家雙邊貿易量已達1,170億美元,較上年增加6%,該等國家對我國投資數亦增加43%、來臺旅客增加14%。

總統接著說明,我國於2018年12月與印度簽署「雙邊投資協定」,我國企業在越南胡志明市週邊投資6億美元石化廠之建設案亦將完工。「新南向政策」已再度成功連結臺灣與南亞及東南亞經濟奇蹟,我們將持續致力解決印太區域各地基礎建設不足的問題。

總統說,臺灣曾接受美國援助,使我們成為「經濟強國」(economic powerhouse),今日,臺灣將投注資源扮演同樣正面、積極角色。自索羅門群島及帛琉運動場的興建,到聯合國際力量在太平洋其他國家推動商業計畫,臺灣盼與國際夥伴共同合作推動區域夥伴的國家發展。亦尋求機會運用「政府開發援助」(ODA)之35億美元,在基礎建設、能源、數位經濟、農業、公衛作出永續投資;亦與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合作,共同在區域內尋求合作機會。

總統進一步指出,貿易方面,由於美國與歐盟要求各國努力保護貿易機密、智慧財產權,並維持自由與公平之貿易體系,臺灣將以身作則。本年稍早,臺灣在傳統基金會「經濟自由指數」(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排名全球第10名,該報告亦提及我方致力強化法治、法規效率及開放市場。此有助於我國爭取參與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高品質區域貿易協定。排除臺灣不僅意謂重要區域經貿夥伴的缺席,亦將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造成缺口。

談及集體安全,總統表示,臺灣承諾強化印太區域之集體安全意識,持續面對來自對岸之巨大挑戰,我國政府堅定不移,以務實、負責任態度及追求區域共同利益方式致力因應相關挑戰。臺灣尋求共存、而非對抗,尋求和解、而非衝突,無論在言語或行動上均努力維持兩岸關係平衡,以確保臺海和平與穩定之現狀。

總統說,儘管我方釋出善意,中國仍企圖改變現狀,破壞我國民主體制、升高軍事緊張情勢,並限縮我國際空間,臺灣人民無法信任中國,也為兩岸關係帶來更多挑戰。中國舉止使臺灣更有必要強化自衛及嚇阻戰力。我國追求和平,而非敵意,然我國必須有足夠能力保衛自由、民主及生活方式。臺灣並非獨自面對此等挑戰,美國對臺承諾更勝以往。我們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建立更緊密之夥伴關係,實踐印太戰略之承諾,各國相互支持,共同維護自由與主權,不受威脅。

最後,總統表示,臺灣安全關乎集體安全,臺灣的未來與區域整體的未來緊密相連。臺灣位於印太區域,我方願景植基於此區域,共同期盼建立以規範為基礎之架構,並做好準備與共享此願景之各國密切合作。在推動民主、區域繁榮及集體安全各方面,臺灣可做出許多貢獻。我國將與所有理念相近夥伴共享利益下持續努力,臺灣亦承諾為未來各世代確保印太區域的自由與開放。

本次會議由「傳統基金會」會長Kay Coles James主持,與談者尚包括該會創辦人佛訥(Ed Feulner)博士、聯邦參議員Cory Gardner、眾議員Ted Yoho及前聯邦眾議員Lester Wolff等人。

 


附件檔案 :

  • 1080328 總統與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視訊會議(問答全文) WORD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