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客委會「伯公照護站」揭牌典禮 副總統盼客庄長輩獲最妥善的關懷與照護
副總統出席客家委員會「伯公照護站」揭牌典禮及訪視「東勢青農果園」
中華民國107年01月2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9)日上午前往臺中東勢出席客家委員會「伯公照護站」揭牌典禮,期許「伯公照護站」能讓客庄長輩獲得最妥善的關懷與照護,讓所有的客家鄉親老有所依,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參加由客委會、衛生福利部與臺中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南投縣、花蓮縣及臺東縣等8個縣市政府共同舉辦的「伯公照護站」揭牌典禮,並代表總統向盡心盡力籌辦「伯公照護站」的夥伴們表達最崇高的敬意。因為有他們的用心規劃與推動,讓政府對客庄長者的關懷和照護,從「政見」成為「政策」,進而落實為具體方案。

副總統指出,去(106)年2月我國老化指數指標首度破百,臺灣整體的老年人口第一次超過幼年人口,而客庄地區在少子化與人口外移的影響下,全臺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中,就有52個鄉鎮市區,高齡人口比例高於全國平均值13.2%。其中,苗栗縣獅潭鄉、新竹縣峨眉鄉高齡人口比例,更是逼近全國平均值的2倍,當地高齡人口比例已達全鄉人口四分之一。

副總統認為,即便客庄高齡人口比例高於全國,但相對所需的醫療及照護資源分布卻低於全國,部分客庄甚至沒有在地藥局或醫師照護,成為「無醫鄉」,顯示解決客庄地區老人醫療安養及照護的問題已經刻不容緩。

副總統說,他在擔任衛生署署長期間,曾聽聞在客庄服務的醫師們提及,客庄地區阿公、阿婆習慣講客語,但因當地缺少具有客語溝通能力的醫療從業人員,使得醫師們無法精準了解客庄長者的需求,也無法對症治療,間接影響到對客庄長者的醫療照護品質。當時他就想如果醫療服務能提供在地客語溝通,就能夠讓客家長輩獲得最充分的醫療與幫助。

副總統提及,在總統大選時,總統即提出「建構伯公醫療行動網」及「推動夥房銀髮照顧中心」兩大重要客家政策,期望藉由客庄銀髮族在地安養,具體改善客庄醫療偏鄉的現況,另一方面也透過推動在地照護,提供年輕人在地就業,活化客庄新夥房,減緩客庄的人口外移與老化。因此,在總統上任後即請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針對客庄的銀髮族規劃最合適的照護。

副總統指出,經過客委會、衛福部及各縣市政府長照業務單位共同努力下,政府在去年11月開始試辦「伯公照護站」,推動至今,全國已有8個縣市17個客家文化發展區成立35個「伯公照護站」。

副總統認為,「伯公照護站」不僅讓客家長者踏出家門,在熟悉的客家氛圍中用客語交談,並和其他的長者一起做活動,自然而然接受照護,接納陪伴,更讓長者彼此相互照應,樂活老年生活;「伯公照護站」也讓在地客家子弟接受專業照護訓練,提供在地就業機會,並藉由客庄年輕世代與長者緊密相處過程,建立跨世代之間的情感連結,薪火相傳客家的語言文化。

面對高齡社會的來臨,副總統表示,我們要有更萬全的準備,「伯公照護站」就是政府打造臺灣完善老年生活的重要政策,在試辦階段已經展現初步成效,他期望各縣市政府能參照「伯公照護站」的運作機制,與中央共同攜手合作,在長照2.0的基礎上,整合相關醫療及照護資源,發展出因地制宜、客製化的在地照護服務,共同打造臺灣多元族群更友善的照護環境。

最後,副總統期許「伯公照護站」能讓客庄長輩獲得最妥善的關懷與照護,讓所有的客家鄉親老有所依,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今天係8縣市同步異地視訊連線舉辦揭牌典禮,副總統在財團法人中華基督教福音信義傳道會承辦的「信義伯公照護站」與其他縣市「伯公照護站」視訊互動後揭牌,隨後參觀客家長者的手工藝品。

包括客委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衛福部次長呂寶靜、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及中華基督教福音信義傳道會執行長張憲文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揭牌典禮活動結束後,副總統也由林副市長陪同參訪東勢區柑桔產銷班第12班,除聽取農民栽培及採收說明,並親自體驗採果,參觀產銷班機器選果及包裝分裝的作業情形,肯定農友在柑橘種植所做的努力。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