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日本臺商 副總統盼結合政府經貿藍圖 為臺灣在國際發聲
副總統接見「日本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
中華民國107年01月1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8)日上午接見「日本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期盼臺商能運用長期深耕的人脈、資金及資源,結合政府經貿政策的戰略藍圖,為臺灣在國際上發聲,以實際行動協助臺灣加速融入亞洲區域經濟整合。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長期以來,中華民國政府因為有海外僑胞及臺商的堅定支持,各項政經建設才能持續推動發展,他代表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謝意。東京、千葉、關西、九州、琉球及橫濱等地區的臺商會,自2013年結合成立「日本臺灣商會聯合總會」以來,積極爭取及保障臺商權益,提高臺商地位,並致力於促進臺商團結和諧,該會的努力與成就,備受各界肯定。

副總統指出,臺商夥伴在海外打拚的同時,都不忘關懷臺灣、回饋故鄉。當國內發生重大天災及急難事件時,都主動發動海外僑界力量投入賑災協助工作。尤其是在日本的僑團及商會,不只與當地政府關係緊密,更長期投入時間與資金,從事人道關懷與公益善行,回饋當地社會,協助臺灣爭取更多友臺力量,他們的善行義舉,令人感佩。

副總統強調,臺商是中華民國臺灣在海外的重要策略夥伴,積極扮演凝聚僑界力量的推手角色。臺商們在海外打拚,扎下深厚的事業發展基礎,並在異國發揮臺灣人勤奮努力的精神,不僅是連結及促進臺灣與各國經貿合作的重要民間力量,更是臺灣在海外最堅實的後盾。

副總統認為,海外臺商長年在僑居國發展,對僑居國政經基礎及巿場特性非常熟悉敏銳,是我國藏富於全球的軟實力。如果「日本臺灣商會聯合總會」能在各方面協助政府推動重大經貿政策,增進臺灣與國際社會的互動,相信定能大幅提升臺灣經濟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事實上,從近期各項經濟發展指標可以發現,臺灣的經濟表現持續向上提升,臺股指數昨(17)日更達到近28年來的新高。因此,他也期盼臺商與政府共同努力,讓臺灣經濟越來越好。

副總統說,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法規鬆綁,建構新創產業的友善投資環境。而臺商布局全球的通路優勢是臺灣最重要的資產,也是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走入亞太地區、邁向全球最好的媒介。舉例來說,政府為推動「非核家園」、減少空氣污染,鼓勵綠能發展,日前已公布離岸風電產業遴選辦法,總金額近新臺幣一兆元,相當可觀。副總統希望,臺商能夠主動對外推薦臺灣良好的投資環境及投資優勢,引介外資來臺布局,共同參與新創產業的發展,再創臺灣經濟的新里程碑。

副總統也提到,為落實「5+2產業創新計畫」,協助產業轉型,政府也積極協助國內各產業團隊拓展國際市場。他期盼能借重臺商對國際市場的熟悉度及資源,持續運用企業及民間的力量,促進國內企業與國外市場的連結,為彼此開創雙贏局面。

最後,副總統表示,臺灣的經濟成長與亞洲許多國家具有高度的關聯性,希望各地的臺商會也能運用長期深耕的人脈、資金及資源,結合政府經貿政策的戰略藍圖,為臺灣在國際上發聲,以實際行動協助臺灣加速融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亞洲區域經濟整合機制。同時,也期待未來在區域經貿外交及新興市場的開拓上,臺商能繼續協助政府爭取更大的支持力量。

訪賓一行由「日本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林裕玲及指導總會長新垣旬子率領、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