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歸僑協會成立大會 副總統盼共同續為臺灣貢獻心力
副總統出席「中華民國臺灣歸僑協會成立大會」
中華民國107年01月0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6)日上午出席「中華民國臺灣歸僑協會成立大會」,感謝僑胞長期堅定支持政府及愛護臺灣國人,期盼大家繼續為臺灣社會的進步、發展與改革貢獻心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應邀參加「中華民國臺灣歸僑協會」成立大會,和來自海外各地返國定居的歸國僑胞見面,也特別感謝僑務委員會吳新興委員長的鼓勵協助,以及與各位歸國僑胞一起努力,中華民國臺灣歸僑協會於3個月內就完成會員招募工作。

副總統指出,海外僑胞是中華民國重要的資產,在臺灣經濟發展、民主轉型及國際事務參與等各方面,都一步一腳印協助政府推動各項工作,無論透過各種管道為臺灣發聲、致力維護傳統文化、國內震災捐款以及協助急難救助等事項,大家都是以實際行動對政府表達支持及愛護臺灣國人。

對於僑胞心中一直掛念著臺灣,帶著一顆「由衷希望臺灣更好」的心,讓臺灣與海外僑胞間的特殊情感連接在一起,副總統代表總統及國人同胞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

近年來移居海外的第一代僑民,選擇返臺創業或返鄉落葉歸根的人數,有日益增加趨勢,副總統說,為加強對返臺僑胞的聯繫,提供有關國內法令諮詢服務,凝聚對臺灣的向心力,在旅外歸國僑領蘇明正先生、梁輝騰先生、林登義先生、闕圳先生等多位僑務諮詢委員的號召下,成立了第一個以「臺灣僑民」為主體的歸僑團體,象徵著臺灣人才及菁英至海外奮鬥後,選擇在家鄉落葉歸根,非常具有歷史意義。

副總統也以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延攬國外學術界精英回臺服務為例,他說,在李院長的努力下,中研院成為世界一流的研究機構,大家願意回臺灣貢獻,栽培臺灣的年輕人,讓全世界看見臺灣,這樣的用心讓他特別的感動。

副總統提到,海外僑胞遍佈世界各地,國人無論是到海外從事旅遊、經商、就學、就業或是居留,都得到當地僑胞、僑社很多的協助與照顧,這是相當幸福的事情。他奉派出國訪問時,所到之處也受到僑胞朋友的熱烈歡迎。現在僑胞們經過多年的努力打拚,願意選擇回臺定居,我們一定秉持誠摯的心情,歡迎大家回來,一起努力為臺灣打拼。

為照顧海外歸國僑胞,副總統說,目前國內有印尼、緬甸、越南、高棉、寮國歸僑協會及韓國華僑協會等區域性歸僑團體,發揮聯繫同鄉情誼,提供國內法令諮詢,以及協助鄉親融入臺灣社會生活等功能。

副總統也期盼「中華民國臺灣歸僑協會」成立後,除可發揮協會照顧會員的功能外,也可協助僑居國第二代與第三代華裔青年與臺灣社會的連結,鼓勵海外青年回臺灣旅遊觀光或投資創業。相信透過海外年輕人的活力與創意,臺灣將會變得更強大、更美好。

副總統認為,僑胞們多年在僑居國的生活體驗及經商經驗,累積了豐富的人生閱歷,歡迎他們把在僑居地的所見所聞,與臺灣人民及政府分享,提供制定相關政策時參考。政府也會秉持全民參與的方式,用人民聽得懂的話跟各界溝通,期盼在座僑領秉持「愛臺灣、希望下一代更好的心」,與大家一起打拼、一起努力。

最後,副總統再次感謝僑胞長期堅定支持政府,並選擇返回臺灣定居,他期盼大家繼續為臺灣社會的進步、發展與改革貢獻心力。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張富美、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立法委員蔡適應、陳歐珀及中華民國臺灣歸僑協會理事長蘇明正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