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赴桃園參加「婦女幹部關懷社區促進祥和座談會」
中華民國84年08月09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到桃園縣,參加臺灣省政府舉辦「臺灣省婦女會各縣市婦女會婦女幹部關懷社區促進祥和座談會」。總統並應邀致詞。

李總統在談話中特別表示,我們國家的建設目前已逐漸展現了成果,但是在進步的過程中,難免仍有許多問題浮現,例如最近發生的「四信」、「國票」,引發金融風波,這是值得我們警惕與檢討改進的。

總統說,不過以另外一個角度來觀察,十年前曾發生的「十信」金融風波,當時政府以三個月以上的時間才平息,而今天政府處理「四信」與「國票」事件,則花了一個星期卻逐漸的處理並解決可能引起更多的問題。

總統表示,由這個過程來看,也可以顯示我們政府經濟體質與應變能力的改善。總統也說,這就好比小孩生病,必須花較長的時間來醫治,才會痊癒,而成年人生病,花的時間較少就可恢復健康一樣。

總統也坦然指出,不管如何,社會在發展的過程中,發生了各種弊端,總是令人感到遺憾,「本人對於四信與國票所造成的風波,對人民所造成的損失,心中非常難過」,但是,「政府一定會負起責任來解決處理」。

談到中共最近批評李總統是造成兩岸分裂、分治的主因時,總統認為,這是昧於事實的說法,因為兩岸分裂、分治已有四十多年,這是一個歷史事實,絕非中共所說李登輝一個人所造成的。總統並指出,民國七十六年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開放國人赴大陸探親,當時他擔任副總統,經國先生特別囑咐他負責這項工作。因此,若就此點而言,他不但不是造成兩岸的分裂與分治,反而是促進兩岸交流的主要力量。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台灣省政府舉辦「台灣省婦女會各縣市婦女會婦女幹部關懷社區促進祥和座談會」,登輝有機會參加此一盛會並和各位婦女代表見面談話,覺得非常愉快。在過去一年裡,我們順利完成了憲政改革和省市長選舉二大工作,使我們國家的民主政治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這一點,登輝要藉此機會對各位婦女幹部的支持及配合表示謝意。

大家都知道,家庭是社會最基本的組織,社會之所以能和諧安定,經濟之所以能繁榮發展,均植基於健全的家庭組織基礎上;而婦女是家庭的核心,無論在家庭、在社會或在國家中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回顧過去到現在,每當國家處境維艱時,婦女同胞皆能發揮同心協力的精神,投入國家動員行列。婦女同胞愛家、愛鄉、愛國的偉大情操,實在令人敬佩。

今天的婦女,除了照顧家庭外,還要走出家庭參與社會各項活動,導致婦女就業人口增加。女性角色除了是家庭生命力的源頭活水外,更是改造社會的一股力量。婦女在各行各業中的卓越表現,已經成為家庭溫馨、社會安定與進步的指標,也是現代社會中不可或缺的建設性角色。

隨著經濟進步、教育普及、民主發展,社會結構產生巨變,在此時代變遷轉型影響之下,佔總人口一半的女性同胞,其所扮演的角色明顯轉變。而提昇婦女權益,保障兩性平權向為國家發展努力的方向,我國憲法所揭櫫的基本國策:「國家為奠定民族生存發展之基礎,應保護母性,並實施婦女、兒童福利政策」。最近國民大會通過憲法增修條文,特別制訂保障婦女的條文,憲法增修條文第九條第五項規定:「國家應維護婦女之人格尊嚴,保障婦女之人身安全,消除性別歧視,促進兩性地位之實質平等。」爰此,政府如何因應社會變遷,為現代女性提供積極的福利措施,使婦女的生活、教育、工作、參政權益能夠自由、平等地參與社會公平競爭。

根據研究指出,台灣地區女性福利需要,隨著生命發展週期而有不同的需求,但綜合而言,不外乎成長保護、婚姻調適、家庭生活、勞動參與、經濟安全與生活保障等不同層次需求。所以當前婦女福利工作的目標與內容設計,應針對婦女的實際需求,提供周全而完善的福利措施,才能確保婦女的全面安全與平等。

在目標方面,必須符合:

一、配合國際婦女發展趨勢,落實兩性平等、平權觀念,並保障女性公平社會參與,開創兩性平等的社會環境。

二、針對不同階段的身心發展需要提昇女性保護網絡,並加強女性生活適應能力。

三、依據女性成長環境與人格特質致力教育發展與工作保障,促進女性潛能充分發揮,滿足自我實現的成就。

在內容設計方面,必須在法制、組織及服務數量品質上,全面規劃,確實執行。

最近由全國婦女界所公開發表的「婦女政策白皮書」,旨在保障婦女的權益,提升婦女的地位,它也代表著全國婦女同胞的心聲,基於憲法賦予保護母性的精神,其中有很多寶貴的原則性建議,必須強調:

一、婦女勞動政策:重視婦女勞動參與的權利,使兩性工作環境及工作機會皆能平等。

二、婦女福利政策:對弱勢婦女的保護及消除對婦女不利的傳統社會制度。

三、婦女教育政策:推動兩性平權的學校教育,對特殊族群婦女擁有一定比率的教育資源,以及推動婦女成人教育,提昇婦女終生學習的環境品質。

四、婦女人身安全保障政策:如婦女基本人身安全應有保障,使婦女擁有免於恐懼和被騷擾的生活環境。

五、婦女健康政策:如加強婦女生理、心理、社會多元健康面向的保健權益,滿足婦女健康的需求。

六、婦女政治暨社會參與政策:加強婦女有平等參與政治和社會的權利,提昇婦女的社會影響力和社會地位。

七、婦女婚姻及財產權益保障政策:消除傳統對婦女在婚姻與家庭中地位不平等的問題,讓婦女在婚姻中應享權力及財產上獲得應有保障。

在座各位都是婦女界的領導幹部,而擔任領導工作,最重要的是要認同自己所處的環境,要對國家發展的目標有明確的認識。

因此,登輝要利用今天這個機會,明白地告訴大家,我們的國家認同,非常明確:維護中華民國憲法,保衛中華民國,是全體國民應有的義務和責任,任何人都不得怠忽。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和壯盛的發展,有目共睹,任何人不能否定。「台獨」只會斷送國家的大好前途,犧牲社會的安定繁榮,這是不可能,也不應該的。在台灣的二千一百萬同胞,絕大多數是四百年來先後從大陸來到台灣的同胞,身上都流著炎黃子孫的血,同族同源,大家都是中國人。大家都在這 同甘共苦,為台灣的生存發展,夜以繼日的奮鬥,無論來台先後,大家都是台灣人、新台灣人。深一層說,不放棄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希望的,就是中國人;認同台灣、愛惜台灣,肯為台灣奉獻力量的,就是台灣人。一步一腳印,大家愛台灣、大家愛中華民國,相信誰也不能否定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在我們之間,不能有任何族群的劃分,一起為共同的目標和前途,攜手合作,努力前進,才是正確的。

至於大家所關心的兩岸關係,登輝也要重申:中國在四十幾年前形成的分裂分治,的確是歷史的不幸,我們當然不能因為這個現象,就永遠放棄追求統一的志業,而成為中華民族的罪人。但這段期間的分裂分治,所形成兩岸經濟福祉、政治自由的差距,也是鐵一般的事實,在台灣的中國人,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約一萬一千美元、享有如同先進國家的民主自由;反觀在大陸的中國人,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約僅四百多美元、過著相當低度的人權待遇。這種極為顯著的差異,難道是一句民族感情的浪漫話語,就可以完全拉平嗎?或者是「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霸權心態,就能立即統一嗎?這就是登輝這次在國民大會的國情報告中指出:「漠視分裂分治,就是阻礙統一過程」的道理!各位都知道,我們在民國八十年二月宣布「國家統一綱領」,揭示兩岸追求統一的目標、原則及進程,四年多來根據國際社會的評價,充分肯定它是個非常穩健合宜的統一策略,沒有任何不切實際的傲慢,更沒有絲毫自失立場的畏縮!登輝願意提出誠摯的呼籲,請大陸當局開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新時代,也請國內若干黨派停止急統或急獨的無謂爭論。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由於全國同胞的努力,近年來建設中華民國成為一個文明進步、現代化的福利社會和民主法治國家,已經逐步顯現成果。然而進步是沒有止境的,奮鬥更不能停歇。今後我們還要在已經建立的良好基礎上,開創更精緻、更宏大的局面,達成三項目標:

第一:使台、澎、金、馬兩千一百萬同胞,都能融入安和樂利的社區共同生活圈中,同時更要發揮「四海一家、世界大同」的胸襟,立足台灣,胸懷大陸,放眼世界,對人類的和平、合作、繁榮作出具體貢獻。

第二: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形象,不能只是資金雄厚、經貿發達,而更要具備知禮守法,重視環保,講究生活素質與充滿和諧氣氛的現代文明社會條件,才能贏得國際社會的友誼和尊重。

第三:進一步確立台灣作為中華文代「新中原」的優勢地位,透過海峽兩岸民間和平互惠交流,增進雙方了解與尊重,為中國大陸目前所面臨的文化文明困境,注入新的激素與活力,重建二十一世紀中華文化的新內涵。

展望未來,要使理想境界化為具體事實,只有勇往直前,迎接挑戰。我們確信,挑戰是開啟成功的契機,團結是獲致成功的保證。只要大家地不分東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緊密團結,相偕以行,就必能再創國家復興的新里程。完成「經營大台灣,建立新中原」的歷史任務。

最後,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事業順利!謝謝各位。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