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日本僑校參訪團 副總統盼將臺灣華文教學品牌行銷全世界
副總統接見「日本東京、大阪、橫濱三僑校回國參訪團」
中華民國106年12月2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6)日上午接見「日本東京、大阪、橫濱三僑校回國參訪團」,除感謝日本僑校傳承正體華文教育及臺灣多元文化的辛勞與貢獻,並強調政府將扮演導引的角色,將臺灣華文教學品牌行銷全世界。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透過很好的教育,可以使人在獲取知識機會的立足點上平等,同時也可以創造階層流動的可能性。因此,從古至今,教育是個人、家庭、社會、乃至於國家興盛的根基,國內國民教育的發展如此,移居海外的國人,更需要足夠的資源,才能延續母國的教育與文化。

副總統指出,日本三僑校歷史非常悠久,其中橫濱中華學院創校120年、東京中華學校88年,最年輕的大阪中華學校也有77年。三僑校從草創期的蓽路藍縷到如今的辦學豐富,必須歸功於僑界對於僑校自發性的奉獻,而歷任校長、理監事會以及全校師生的辛勤耕耘更是功不可沒,他代表政府及總統向訪賓們表達最誠摯的感謝,感謝他們在傳承正體華文教育及臺灣多元文化的辛勞與貢獻。

副總統提到,僑教是僑務之本,日本三僑校最大特色是以正體字教學,並在教學中融入臺灣多元文化,因此,三僑校不僅是臺灣僑教推廣的重要據點,更是多元文化的輻射點。而且,三僑校是海外最具指標性的僑校,不僅設備完善、教學進步、更兼具優良傳統及輝煌校譽,近幾年來日本及外國學生人數逐年攀升,辦學方式值得其他地區僑校借鏡。

副總統也提到,三僑校除了推廣多元文化外,另一共同特色是同時重視華文、日文與英文的三語教學,優秀的學習環境使學生畢業後能夠立足日本、活躍國際,同時也為日本僑界培育出無數優秀人才,三僑校認真務實的辦學精神,令人敬佩。

談到政府僑務工作,副總統表示,僑教一向是最重要的一環,尤其日本三僑校更是僑委會及相關部會所關注的僑教工作重點。政府預算雖然逐年緊縮,不得不限縮教材供應或經費補助措施,但對日本僑胞照顧的心永遠不變,對於日本三僑校的輔助仍然給予最優先的考量,希望藉由提供最大的資助,表達政府對日本僑教的重視。

副總統認為,海外僑教不僅是文化扎根與傳承的工作,更是整體僑務的重要一環,需要各界持續的努力和關注,海外僑校一直與政府保持非常密切的夥伴關係,我們會繼續一起努力,也期望三僑校更上一層樓,成為全世界僑校的典範。

副總統說,過去這幾年,全球學習華語文的人口變多,許多國家把華語文納入第二外語,而世界上6,000餘種語言中的50%以上是瀕危語言,正體華文卻傳揚數千年迄今,不但是臺灣的寶貴資產,也展現出我國深厚的文化底蘊。

副總統進一步提到,三僑校近年也都開設假日成人中文班,教導外籍學生家長或當地人士學習正體華文,加上僑委會長期經營海外僑教,擁有豐沛僑教經驗與資源,導引臺灣優質的華語文教學資源行銷國際,與海外僑校相互配合,齊力將具臺灣特色的正體華文語言向全球推廣。

副總統強調,政府未來將更進一步深耕海外僑教體系,拓展海外正體華文市場,也有信心以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教學理念,及具有臺灣多元特色的傳統文化,來扮演導引的角色,將臺灣華文教學品牌行銷全世界。

最後,副總統期望三僑校能承繼過去的優秀辦學成果,培育更多僑界菁英,也請訪賓們將這幾天在臺灣的所見所聞,帶回日本分享給更多的僑校老師。

訪賓一行由參訪團團長暨大阪中華學校理事長連茂雄率領、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田秋堇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