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歐洲議會議員 副總統盼儘速協商臺歐盟雙邊投資協定 並支持臺灣參與國際
副總統接見歐洲議會106年「歐中關係報告」報告人貝柏士議員
中華民國106年11月2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9)日上午接見歐洲議會106年「歐中關係報告」報告人貝柏士(Bas Belder)議員,除向訪賓說明臺灣現狀及兩岸情勢,並盼儘速與歐盟就雙邊投資協定展開協商。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對歐洲議會支持臺灣維護兩岸和平、參與國際組織,以及簽署臺歐盟雙邊投資協定,表達由衷謝意,隨後並向訪賓說明臺灣現狀、兩岸情勢,以及臺灣與歐盟經貿關係。

談及我國現狀,副總統表示,臺灣正在重塑自我。為達到這項目標,政府致力改革、轉型,並重新定位臺灣。由於改變需從國內做起,因此政府推動改革,希望確保政治參與的公平與公正,促進人權及機會均等,並設法恢復人民對司法體系的信心。同時,政府也努力推動臺灣經濟轉型,透過「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發展綠能、生技醫藥、智慧機械、國防產業、亞洲矽谷,以及新農業與循環經濟,希望為臺灣的未來建立永續的數位經濟。

在區域議題上,副總統指出,政府希望重新定位臺灣,因此持續加強與鄰國的商業、教育及文化連結,希望透過長期努力,達到互惠互助的目標。然而,東海及南海仍是潛在的衝突來源,任何公開的衝突都有損歐盟的區域經濟利益,以及相關各國的航行與飛越自由。因此,他期盼歐洲議會能支持臺灣以平等夥伴的身分,加入解決衝突的多邊機制,藉由拋開歧見,謀求共同發展,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

針對兩岸情勢,副總統表示,中國大陸單方面中斷兩岸溝通機制,並堅持以接受「九二共識」做為兩岸談判的前提。「這是一大障礙」,但我方仍持續釋出善意,推動兩岸和平穩定發展。蔡總統曾說過:「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政府將本於求同存異的精神,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及可持續性的兩岸關係。

談及臺灣與歐盟雙邊關係,副總統強調,我國與歐盟都相當重視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也非常關切國際貿易未來的發展;特別是對外貿易占臺灣國內生產總值50%以上,對我國的經濟發展相當重要。他認為,臺灣與歐盟極具合作潛力,對於歐盟執委會今(106)年9月公布「貿易政策報告期中檢討文件」,表示將準備與臺灣展開投資談判,我方相當樂見。希望未來雙邊能簽署投資協定,一方面協助歐商拓展東南亞及亞太市場、強化投資保護,另方面有助臺商增加對歐投資,為歐洲創造就業機會。

最後,副總統再度歡迎貝柏士議員遠道來訪,並盼他在臺期間,能進一步瞭解臺灣與歐盟簽署雙邊投資協定的潛在利益,未來也能持續給予我國支持,協助雙方儘速展開協商。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章文樑及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