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接見監所教化及保護事業有功人士 呼籲有志之士加入陣容 為臺灣帶來光明溫暖
副總統接見「本年度參與監所教化及保護事業有功人士團體」
中華民國106年11月2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3)日上午接見本(106)年度參與監所教化及保護事業有功人士團體,除肯定得獎人長期投入監所教化、觀護及更生保護工作的卓越貢獻,並呼籲更多有志之士加入陣容,為臺灣帶來光明、溫暖及更多的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各位得獎人長期奉獻於監所教化、觀護及更生保護的工作,精神令人感佩,獲獎實至名歸。他自己也曾因參加天主教會活動造訪過新店戒治所,瞭解相關工作相當艱辛,需要愛心、耐心及熱誠。因此,他要代表政府與人民向得獎人表達由衷敬意,感謝他們讓更生人看到希望及溫暖。

副總統指出,蔡總統就任後一再強調,我們的社會安全網有許多破洞。而政府的責任就是要讓每一個可能掉出這張網外的邊緣人,都可以被這張網好好接住,接受公平的教育,擁有穩定的工作,過著正常的生活。因此,新政府上任後,積極推動長照2.0、反毒、強化兒少安全等各項政策,就是希望為臺灣打造更堅固的社會安全網。但除此之外,監所的教化、觀護及更生保護工作,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副總統認為,事實上,每一個觸法者的背後,都代表著這個社會還有許多深沉難解的問題,需要大家共同面對、協助及解決。除了政府的資源之外,還有許多民間善心人士與團體的辛苦耕耘,讓臺灣的更生保護服務網絡更加多元與健全。

副總統舉例指出,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每周持續進入新店戒治所,進行宗教教育課程,引導收容人思考自我價值與生命的意義,讓收容人的心靈沉靜下來,對生命有更多的反思。他們的基本人生觀獲得改變,未來人生將可以有更好的發展,這是相當重要的事情。而達德拉凡‧伊苞女士將國際級專業的表演藝術團隊-優人神鼓帶進彰化監獄。黃瓊儀女士每週入監1次擔任HIV工場「品格教育」授課老師,培養雲林監獄收容人正確的觀念與態度。他們的努力,都讓收容人在生命的精神層次上大為提升。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服務於臺灣更生保護會的黃俊森、林光中及林銀森,不但出錢出力將急難救助的業務擴及更生人,積極輔導個案,提供就業資源協助,讓更生人可以重新在社會上站起來,甚至還協助政府成立全國第一座官方女性藥癮更生人中途之家。至於服務於臺北地檢署的華琳榮譽觀護人、臺南地檢署的陳萬益榮譽觀護人、橋頭地檢署的王東碧榮譽觀護人及臺中地檢署的何立群榮譽觀護人,不僅投入反毒活動的規劃、戒癮治療、追蹤輔導,也推動反賄選、法律防制宣導,以及關心更生人的心理需求與家庭關係的重建。得獎人的努力不但獲得社會好評,也讓監所教化的面向更為寬廣多元。

副總統也以過去衛生署與法務部共同合作,協助降低雲林監獄愛滋病感染的經驗為例,經過即時的藥物治療,使感染者從藥物成癮得到感染的比例快速下降。由此可見,若能整合各政府部會,再加上民間團體的努力,以及受刑人的配合,將可以使相關工作做得更好。

最後,副總統期勉每一位從事監所教化、觀護及更生保護工作的夥伴,一定要繼續堅持下去。「有你們真好」,讓臺灣有更美好的未來,也讓更生人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及家庭的友愛,讓他們願意回歸社會、改過自新。他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有志之士加入陣容,將監所教化及保護事業當成志業,為臺灣帶來光明、溫暖及更多的愛。

訪賓一行由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及臺灣更生保護會董事長王添盛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