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陳拱北教授百年誕辰學術研討會 副總統緬懷恩師對臺灣公衛的成就與遠見
副總統出席「陳拱北教授百年誕辰紀念學術研討會」
中華民國106年11月2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0)日上午出席「陳拱北教授百年誕辰紀念學術研討會」,緬懷恩師對臺灣公共衛生領域的成就與貢獻,並肯定今日啟動的「拱北講座」,相信能有助於政府制定前瞻性政策,同時也是紀念陳教授的絕佳方式。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表示,他很榮幸出席陳拱北教授百年誕辰的紀念活動。陳教授是他已故的良師,也是「臺灣公共衛生之父」。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在他的領導下,培育出許多公衛專家、教育家與研究員。

副總統指出,陳拱北教授等先進協助臺灣解決許多重大公共衛生問題,包括確定砷中毒為烏腳病的病因、主張食鹽加碘以預防甲狀腺腫大,以及推行全民健康保險制度,讓全民健保終於在1995年實施。此外,陳教授晚年也提到人口老化問題,這是當前臺灣及全球許多國家的挑戰。因此,本次研討會的主題訂為「人口高齡化與全球公共衛生」,不僅合乎時宜,也是向陳教授的遠見致敬。

副總統提及,在陳拱北教授建立的良好基礎上,臺灣大學於1993年成立了可能是亞洲第一所的公共衛生學院。他很榮幸在1999年至2002年期間擔任臺大公共衛生學院的院長,並對於該學院今年7月獲得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認證,成為北美洲以外、亞洲第一所獲得認證的學院,副總統除感到與有榮焉,也認為這是紀念導師百年誕辰的最佳方式之一。

副總統表示,另一個絕佳的紀念方式則是啟動「拱北講座」。第一屆的講座是由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擔任。副總統說,陳拱北教授曾於1970年擔任哈佛公衛學院第113屆Cutter預防醫學的講座;而受到陳教授的成就激勵下,副總統也於2008年擔任第149屆講座。他認為,哈佛公衛學院威廉絲院長的演講將讓我們更加瞭解臺大公衛學院和哈佛陳曾熙公衛學院的獨特連結。

副總統提及,陳拱北教授在40年前即深具遠見,致力提高民眾對臺灣人口老化的認知。他很高興今天看到有來自日本、新加坡、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國的知名學者齊聚一堂,共同研商解決高齡化社會所面臨的挑戰,同時也緬懷陳教授的智慧。

關於高齡化社會的照顧議題,副總統表示,陳教授曾經說過,國家應將老人照顧視為一種投資,利用長者的才能、技術及經驗,做為有用的人力資源,而非僅是消極的為了社會福利。因此,高等教育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副總統認為,臺大公衛學院以培育公衛能力為導向,擁有卓越的研究能力及全球合作夥伴,是公衛教育及整體高等教育的最佳模範。此外,總統把改進高等教育列為政策重點;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建議明年增加大專院校的預算。副總統相信,臺大公衛學院推動卓越創新,提升全球視野,追求機會均等和善盡社會責任,是臺灣提升高等教育品質的典範。

副總統說,因為有大家的積極參與,相信本次會議將有助於我們制定前瞻性政策,解決全球各國人口老化問題。最後,副總統也再次歡迎並感謝所有與會貴賓前來緬懷這位敬愛的陳教授。

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環保署長李應元、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張慶瑞、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及陳拱北教授的學生與後輩等均出席是場研討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