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肯定跨宗教對話有助促進和平 傳達善意
副總統接見「教廷宗教對話委員會主席陶然樞機主教」
中華民國106年11月1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7)日下午接見「教廷宗教對話委員會主席陶然(Cardinal Jean-Louis Tauran)樞機主教」,肯定「佛教徒-基督徒對話國際研討會」豐富我國的跨宗教對話,促進雙邊和平、傳達善意,也期盼更多跨信仰對話的研討會或座談會在臺灣舉辦。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表示,陶然樞機主教曾於2005年首度訪臺,很高興他於闊別12年後再度來訪,出席「第六屆佛教徒-基督徒對話國際研討會」。

副總統認為,這類研討會鼓勵開放對話,對於解決地方、區域和全球的問題至關重要,尤其透過探索信仰與價值觀,彼此求同存異,無論是在個人、宗教甚至國家之間,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是促進雙邊和平、傳達善意的最佳方式。

副總統指出,今年研討會的主題─「佛教徒和基督徒並肩同行,走非暴力之路」,對於現今世界意義格外重大。「並肩同行」的理念反映我們同坐一條船上的事實,大家攜手合作是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方式。「同舟共濟」讓我們了解到自己是「大我」的一部分。在任何國家,特別是多元文化的民主國家,營造「同舟共濟」、共識及國家共同體的意識是很大的挑戰。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臺灣政府因應此一挑戰的方式,就是將「包容性」列為優先項目併入各項政策。例如保護人權,將人權擴及到每個人─特別是弱勢,並保護包括宗教自由在內的各種自由。值得慶幸的是,臺灣的宗教自由源遠流長,因此它不只是容忍,而是敞開心胸接納及欣賞不同的宗教。

副總統說,有時這種欣賞是很個人的事,所以單國璽樞機主教生前和佛教星雲大師成為老朋友,一點也不令人意外。他們彼此雖代表不同的信仰,但論及慈悲和同情、包容和非暴力,兩人的看法一致。我們珍惜這樣的社會,也期盼更多跨信仰對話的研討會或座談會在臺灣舉辦。

副總統提及,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上(10)月致函蔡總統祝賀我國慶,賀函中呼籲臺灣人民繼續推動和平、凝聚團結力量。他說,總統及臺灣人民非常感謝教宗的鼓勵,臺灣政府始終致力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並以此響應教宗在「2017年世界和平日文告」所言:「透過積極的非暴力來締造和平乃是必要的,它符合教會不斷努力限制使用武力的思想」。

副總統說,我們祈願主內的弟兄姊妹及世界各宗教信徒都能謹記教宗上述的呼籲,臺灣在此地區也會繼續成為銜接普世教會與中國大陸教會之間的橋梁。副總統也提到,輔仁大學與羅馬宗座傳信大學今年已實施2次的學術交流計畫。

最後,副總統請樞機主教代為向教宗轉達蔡總統的誠摯問候,並表示,教宗的會眾在臺灣不斷成長,希望有朝一日他能訪臺賜福。副總統也感謝今年再次在臺灣舉辦的「佛教徒-基督徒對話國際研討會」,豐富我國的跨宗教對話。

訪賓一行由教廷駐臺大使館代辦高德隆(Slađan Ćosić)、外交部次長章文樑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