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關島僑宴 感謝僑胞讓世界看見臺灣
「永續南島‧攜手共好」總統出席美國關島僑界晚宴
中華民國106年11月04日

蔡英文總統率「『永續南島‧攜手共好』─2017太平洋友邦之旅」訪團一行於美國關島時間11月3日晚間6時30分(臺北時間3日下午4時30分)出席關島僑宴,感謝僑胞長期以來的付出及努力,讓世界看見臺灣。

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來到關島,也很感謝在出訪太平洋友邦之後,有機會在此過境。我們在關島有許多朋友,包括副總督提諾瑞歐(Ray Tenorio)、議長克魯茲(Benjamin Cruz)、關島大學校長安德伍德(Robert Underwood)及幾位關島參議員。但有一位非常特別的朋友─推動臺美關係不遺餘力的博達悠(Madeleine Bordallo) 眾議員,今日因故無法前來,希望在場嘉賓代為致意。

總統說,臺灣和關島的友誼很獨特,關島是美國最接近臺灣的地區之一。這些年來,雙方在觀光、貿易、投資等方面的發展日益熱絡。為深化雙方關係,並尋求新的合作契機,關島歷任總督都會訪臺,卡佛(Eddie Calvo)總督上週就拜訪了臺灣。

總統強調,臺灣人民感謝關島支持我們拓展國際空間。克魯茲議長及其他參議員通過一系列決議案支持臺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組織,讓我們能為世界有所貢獻。這些決議案象徵關島人民與臺灣人民並肩合作。

總統再次重申雙方長久的友誼和夥伴關係,她能瞭解到每年成千上萬的臺灣旅客造訪此地的原因,並感謝「美國在台協會」促成本次過境關島的機會。

總統說,這趟以「永續南島、攜手共好」為主軸的友邦訪問,將在關島結束,明早就要返回臺北。這七天拜訪了三個太平洋友邦,行程很滿、也很辛苦。但已經是出訪第三次,她相信團員、隨員、工作人員及特勤人員,都有很好的抗壓性,但仍感謝他們的辛勞。

對於稍早訪團一行抵達下榻旅館,很多在門口熱情迎接的海外臺灣人,總統也表達感謝,謝謝他們對故鄉的熱愛及思念,以及對她及臺灣的支持。

總統特別提到,在座的陳光明醫師是最早移民到關島來的臺灣人之一,也是僑界非常敬重的領袖。陳醫師1960年代來到關島之後,全力投入醫療工作,協助關島居民克服很多的神經疾病,也成為有志於島嶼醫療的年輕人,心目中的傳奇人物。

總統指出,在這次出訪的三個太平洋友邦,也看到很多像當年的陳醫師這樣的年輕人,他們滿懷熱情,離開家鄉,把自己的青春和專業,奉獻給遙遠島嶼國家上的人們。

對於投入教育、農業,或者像陳醫師這樣,投入醫療服務的年輕人,總統表達敬佩與感謝之意,並表示,在訪問的過程中,她也能感受到當地政府和民眾對他們的肯定與敬重。在海外,他們就是友邦人民眼中的臺灣形象。

總統強調,教育、醫療和農業是臺灣最值得驕傲的三個力量,也是最能出口到海外友邦的能力。透過海外的志工、技術團、醫療團同仁以及在地臺灣僑民的努力,我們讓世界看見了臺灣。

總統代表臺灣2,300萬人民表達對在座僑胞的感謝,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政府面對挑戰、推動改革,讓國家不斷地往前進。

談及稍早僑務委員黃進佳就在地僑務所作的簡報,總統說,臺灣人比她想像的多,他們對在地的經濟及社會活動,深具影響力,感謝他們長期以來在關島的經營,讓臺灣被看到、被感受到、被尊重。

最後,總統邀請在座嘉賓一同舉杯,祝福我們共同熱愛的臺灣。

包括「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我國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蔡明彥、外交部長李大維、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衛福部長陳時中、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立法委員Kolas Yotaka、林靜儀等訪團成員,以及僑務委員黃進佳、關島中華總會會長黃士杰、關島臺商會會長虞王利英等也出席是場僑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