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聯合國內具諮詢地位之非政府組織會議會長 副總統:臺灣已準備好和NGO有更多合作
副總統接見「國內具諮詢地位之非政府組織會議」會長李奇
中華民國106年11月0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日上午接見「聯合國內具諮詢地位之非政府組織會議」(Conference of NGOs in Consultative Relationship with the UN, CoNGO)會長李奇(Cyril Ritchie),強調臺灣已經準備好在未來和世界各地非政府組織夥伴攜手合作。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過去40多年來,李奇會長是國際非政府組織的重要領導人,致力將非政府組織加進「智慧、以知識為本、理性並具有前瞻性的辯論和決策」之要素。

副總統說,許多臺灣人都還記得,去(2016)年「臺灣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曾敏傑博士原獲邀在「罕見疾病非政府組織委員會」演講,卻因中國大陸阻撓而無法發表。當時李奇會長曾嚴正譴責此種阻撓有違「資訊自由、言論自由和公開交流科學專業知識。」對於李奇會長為我們共有的價值觀挺身而出,他也表達感謝之意。

提到臺灣的非政府組織及其貢獻,副總統指出,臺灣或許以經濟奇蹟及高科技製造業而聞名,但事實上,臺灣也因公民社會而感到十分自豪。他引述李奇會長曾說「非政府組織的力量在於其多樣性」表示,臺灣擁有很強大的公民社會。臺灣的非政府組織一直是我們在文化、藝術、宗教、衛生醫療、氣候變遷、人道援助、救災及人權等公眾外交領域的「前線士兵」。

副總統指出,雖然臺灣外交處境受困,但在國際上我們仍非常活躍。因為我們相信,想要在相互關聯的世界中解決複雜的問題,就必須超越國家政治與國界去努力。他誠摯希望聯合國能協助臺灣排除政治障礙,並能善加利用時時樂意行善的臺灣公民社會。

副總統提及,李奇會長日前曾至臺中參觀「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預定地,這是一個提供國際非政府組織營運使用的理想基地。他強調,臺灣不僅是亞洲的民主燈塔,也具地緣戰略地位,基礎設施齊全,民間資源豐沛。他期盼李奇會長能發揮影響力,鼓勵更多國際非政府組織來臺營運。

副總統說,從最近的事件顯示,非政府組織雖然已經證明其在處理全球挑戰的重要性,但仍然有太多來自政治和政府的干涉。這樣的情況需要改變。臺灣已經準備好和「聯合國內具諮詢地位之非政府組織會議」以及其他志同道合夥伴合作,希望李奇會長能提供建言,讓臺灣進一步協助世界各地的非政府組織推動工作。

訪賓由外交部次長吳志中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