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美國羅省中華會館回國訪團 副總統期盼僑胞奠定臺灣國際舞臺基石
副總統接見「美國羅省中華會館回國訪問團」
中華民國106年10月3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1)日下午接見「美國羅省中華會館回國訪問團」,他肯定羅省中華會館一本互助互愛宗旨,爭取僑民的權利及福祉,致力推動當地華埠發展與繁榮;並期盼他們在僑居地繼續協助臺灣拓展外交,為臺灣站上國際舞臺奠定成功基石。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對僑領們長期以來對中華民國堅定的支持與關心,以及協助臺灣進步與發展,表達誠摯感謝之意。他說,美國羅省中華會館自1889年成立至今已128年,百餘年來在歷代僑領的努力下,一本互助互愛的宗旨,不分姓氏、地域,積極爭取僑民的權利與福祉,推動當地華埠整體發展與繁榮,贏得僑社以及美國主流社會的尊崇,而訪團2位團長馬培道及方杰洲於今年並列羅省中華會館共同主席為僑社服務,實為僑社之福祉。

副總統指出,羅省中華會館長年支持中華民國,在會館內外懸掛中華民國國旗,館內並懸掛總統玉照;不論是歷年的雙十國慶升旗典禮、國慶餐會、國慶文化訪問團、文藝比賽等各項活動都積極參與,充分表現真摯的愛國情操,實足為各僑社團體的表率與典範。

副總統說,臺灣在去年順利完成第三次政黨輪替,成熟的民主發展普遍受到世界肯定。新政府上任後沒有一絲懈怠,積極著手處理積習已久的問題,經過一年多以來的衝刺改革,現在漸漸有了改變,而且朝更好的方向往前邁進。

副總統指出,蔡總統在今年的國慶談話中,特別感謝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三位前總統在各個階段對臺灣自由、民主與經濟發展過程所做的努力與貢獻。臺灣就是在這種不斷地往前邁進的過程中「好,要更好;進步,要更進步」。

副總統認為,政府改革年金制度是希望平衡世代正義,也讓年金制度可以永續;並從人民的角度進行司法改革,期盼司法成為人民最後的依靠;政府也承諾積極落實長期照護2.0政策,讓長者在退休後得到更好的照料,使社會安全網更加完善,因此,政府除繼續加強全民健保,讓長者獲得妥適的健康照護外,也推動老人年金,希望每一位老人的經濟生活都能獲得保障,更重要的,政府現在推動的2.0長照計畫,就是希望臺灣65歲以上的長者都能夠在地老化、在地活躍及在地獲得照護,這樣的努力將讓臺灣的社會安全網更好,當長者獲得照護後,年輕人就有充裕的時間打拚自己的事業。

副總統也說,臺灣經濟持續好轉,進出口和經濟成長率等關鍵指標,都呈現向上的趨勢,接下來還要把握景氣回溫的時機,臺灣過去的經濟發展係以製造業為基礎,現在則要以創新做為基礎,加速執行「五加二經濟轉型計畫」,並配合日前通過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希望均衡城鄉發展,強化對臺灣基礎建設投資,加速國內產業升級、活化內需市場,提昇臺灣整體競爭力。

副總統指出,在外交方面,「踏實外交,互惠互助」是政府的政策方針,代表彼此互相扶持,共同克服困難。臺灣所做努力,不只是為國家利益,也是為了區域的和平、穩定以及繁榮。無論是臺美關係或是兩岸關係,對亞太區域和平及穩定,都非常重要。臺美關係目前不斷精進中,而在兩岸關係方面,總統也持續釋出善意,希望能夠有新模式來促進兩岸的對談。我們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願意廣結善緣,積極參與國際合作,期盼能夠透過參與國際組織,讓臺灣積極加入國際社會的運作。

副總統認為,臺灣仍面臨許多的困難與挑戰,政府需要在座僑領的支持來協助臺灣產業布局全球,透過他們在僑居地豐厚的人脈以及主流社會的友好關係協助臺灣拓展外交,為臺灣站上國際舞臺奠定成功的基石。政府有明確的改革藍圖,景氣也正在復甦,「現在,就是大家一起攜手努力讓世界看見臺灣的時候。」

最後,副總統表示,在座訪賓都是在美國事業有成的僑界領袖,他期盼他們在僑居地繼續扮演臺灣外交大使的角色,讓更多的海外僑胞及美國人民瞭解臺灣的發展現況與願景,以及在自由、民主、法治、人權及人道救援上所做的貢獻。

訪賓一行由團長馬培道、方杰洲率領,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