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打擊跨境犯罪 副總統:臺灣是國際社會的夥伴
副總統出席「臺灣西亞論壇-2017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10月3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1)日上午出席「臺灣西亞論壇-2017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開幕典禮,強調臺灣是國際社會的夥伴,未來將持續深化與美國、日本、韓國、澳洲及紐西蘭的關係,共同打擊販毒、恐怖活動、洗錢、電信詐欺及人口販運等跨境犯罪。

副總統致詞時歡迎來自各國學術界及實務界的傑出學者、專家前來與會,並從「臺灣是國際社會的夥伴」、「新南向政策」及「區域合作的重要性」等三個面向,說明臺灣維護區域安全與打擊跨境犯罪的努力與成果。

副總統指出,臺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夥伴。我們堅守自由、民主、和平及人權等普世價值,也以行動來捍衛這些價值,因此,我們支持國際合作,共同打擊國際恐怖主義及跨境犯罪。

副總統說,我國是「全球反伊斯蘭國聯盟」成員之一,提供伊拉克、敘利亞難民人道援助,協助興建組合屋、行動醫院及學校等。911恐攻事件後,我國曾提供阿富汗戰後重建所需建材,今(2017)年1月也承諾援助伊拉克及敘利亞重建工作。此外,臺灣是「艾格蒙聯盟」及「亞太洗錢防制組織」會員國之一。我們恪遵聯合國安理會任何有關防堵金流資助恐怖分子的決議,並以國際標準修正《洗錢防制法》。

副總統強調,臺灣與美國、日本、澳洲及加拿大等國站在堅決打恐及防恐的同一戰線,並獲得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及川普政府的公開讚賞。儘管臺灣無法免於國際恐怖組織的威脅,但我們深信,透過積極主動、未雨綢繆的方式,並將維安列為要務,我們將可獲得志同道合國家的協助。他舉例,在舉辦「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的過程中,友好國家與我們分享恐怖主義及維安情資,讓活動圓滿成功。而過去的這些紀錄清楚顯示,政治施壓並不能阻擋臺灣成為維護國際安全不可或缺的夥伴。

談及「新南向政策」,副總統指出,臺灣是現代史上少數創造經濟奇蹟,並透過寧靜革命,從專制政體轉型為生氣蓬勃的民主國家。數十年來,我們獲得龐大的經濟與社會效益,並累積獨特的經驗與成就,這些成果值得與其他國家分享,方法之一就是透過去(2016)年開始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新南向政策」是以人為本的長期政策,發展互惠合作的新模式,讓東協、南亞、澳洲及紐西蘭等區域內的國家更為緊密,並建立共同體意識。

副總統表示,「新南向政策」含括一系列的計畫與方案,除拓展經濟合作外,並建立協商與對話機制,以促進民間交流、資源共享以及深化合作。「新南向政策」涉及許多不同的領域,包括醫療、文化、觀光、科技及農業,雖然是長期的願景,但目前已有短期的成效,尤其是教育及觀光的進展。對此,政府抱持樂觀態度,未來也將全面向前邁進。

提到如何以兩岸關係共同維護亞太區域安全的重要性,副總統指出,臺灣獨特的地理位置讓我們在推動亞太區域安全、和平與穩定上,扮演關鍵角色。我們深切了解,兩岸關係對區域安全有重大影響,並謹守維持現狀的承諾。不過,維持兩岸現狀,不能單靠一方,而是需要雙方的合作。

副總統表示,兩岸已簽署協議,以共同打擊跨境犯罪與維護國際正義。我們會全力履行協議,「但這需要雙方的合作」。同時,臺灣也會持續深化與美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及東南亞國家的關係。這些關係將有助我國繼續打擊販毒、恐怖活動、洗錢、電信詐欺、人口販運等跨境犯罪。

最後,副總統也期勉與會者在會議中廣泛交換意見,相信此次會議將有助於強化國際合作,形塑區域安全新思維,有效打擊跨境犯罪。

包括法務部部長邱太三、外交部次長劉德立及法務部調查局局長蔡清祥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