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友邦駐聯合國代表 副總統:續秉「踏實外交、互惠互助」 建立彼此友誼基石
副總統接見「友邦駐紐約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問團」
中華民國106年10月2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4)日下午接見「友邦駐紐約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問團」,感謝友邦以實際行動支持臺灣,並重申政府將持續推動「踏實外交、互惠互助」,透過建構更堅實的實質關係,讓臺灣與友邦的多元建設性合作,成為彼此友誼的重要基礎。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多年以來,我國透過和平與務實的方式,持續參與聯合國的工作,希望讓國際社會了解2,300萬臺灣人民對於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期待,以及為國際社會貢獻能力的意願。

副總統提及,臺灣在推動參與聯合國體系的過程中,確實有許多困難,但這一路上,因為有各邦交國與臺灣站在一起,令我們備感溫馨。對於友邦在聯合國各個場域及國際會議上為臺灣仗義執言,副總統也藉此機會表達誠摯謝忱。

副總統指出,在上(9)個月的聯合國大會,有15個友邦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此外,在聯大總辯論上,也有15個友邦為臺灣發聲,這些都是以行動支持臺灣的堅定表現。

談及我國推動對外關係,副總統表示,蔡總統將於幾天之後,率團出國訪問拚外交,相信在我國持續推動「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方針下,透過建構更堅實的實質關係,一定會讓臺灣與友邦的多元、建設性合作,成為彼此友誼的重要基礎。

副總統也提到,相關部門會推出臺灣版的政府開發援助計畫,提供友邦及新南向國家的融資協助,與各國一起推動重要的基礎建設及發展,為雙方帶來共同的利益。

最後,副總統說,在座的大使都是臺灣最好的朋友,而各友邦國家,更是臺灣參與國際社會最堅定的後盾。臺灣會持續與邦交國互相扶持,透過實質合作,深化彼此友誼。「朋友之間的感情,絕對是好了以後,還要更好!」

訪團一行包括索羅門群島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西西羅(Robert Sisilo)伉儷、聖露西亞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李查遜(Cosmos Richardson)伉儷、巴拉圭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艾若拉(Julio César Arriola)伉儷、帛琉駐聯合國常任代表鄔露彤(Ngedikes Olai Uludong)及吐瓦魯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拉羅紐(Samuelu Laloniu)伉儷等,由外交部次長章文樑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