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大愛獎得主 副總統盼民間與政府齊心努力 建構友善身心障礙朋友的環境制度
副總統接見第20屆「大愛獎」得獎人及其身心障礙子弟
中華民國106年10月2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4)日上午接見第20屆「大愛獎」得獎人及其身心障礙子弟,推崇得獎人積極面對人生的大愛精神,並期勉社會大眾發揮愛心、耐心與熱心,與政府共同努力,建構更友善的環境制度,幫助身心障礙朋友跨越身體障礙的束縛,迎向璀璨人生。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中華慈光愛心會,為鼓勵長期照顧身心障礙者家屬永不放棄的毅力與辛勞,自民國87年起,辦理「大愛獎」表揚活動,20年來從不間斷,並藉由得獎事蹟向社會各界彰顯親情的無私與偉大情操。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歷屆「大愛獎」的得獎人,都是由各單位推薦傑出身心障礙者的尊長參加候選,經過三階段的嚴格評選,產生12組得獎人,而每位得獎人的背後,都有一段相當感人的故事。

談及今(106)年「大愛獎」得主的感人事蹟,副總統舉例,余俥賢夫婦一路照顧二名聽障及一名重度智障子女,永不放棄,令人敬佩;葉耀鴻夫婦培育兒子考上中國醫藥大學,並投入義診服務;施子惠女士、莊春枝女士及李達奎夫婦發掘自閉症子女的藝術才華,讓他們的藝術天分可以發光發熱;楊婕瀅女士則是培養腦性麻痺的女兒成為臺灣第一位電動輪椅網球選手,找到生涯的方向與樂趣。

副總統也提到,蘇王美女士陪伴小兒麻痺的兒子完成碩士學業,成為金融界的菁英;何淑惠女士鼓勵唐氏症女兒,獲得12張街頭藝人證照,並參與公益展演;吳素秋女士則是培養中度多重障礙女兒在音樂及游泳獲得優異成績,獲獎無數;此外,李富美女士以堅強毅力照顧二名重度智障子女;李寶貴女士除照顧中度視障女兒,並成立「愛兒藝能展演團」及「勇者太鼓團」,參與公益演出;廖麗華女士除照顧地中海型貧血的女兒,也發掘女兒繪畫天分,讓她成為優秀的藝術家。

副總統說,因為有得獎人對子女無怨無悔的付出,造就子女們成為社會所需要的菁英人才,讓臺灣得以發光、發熱,並充滿希望,「你們積極面對人生的態度,令人感佩萬分。」這對於健康的人來說,都是相當好的學習典範。

副總統認為,要讓身心障礙者成為社會菁英,並讓他們的權益獲得保障,不能只靠家庭的力量,也必須要有政府的政策與作為來支持。在歷任政府的努力下,雖然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權益保障已經取得一定的成果,但好還要更好,並且要和國際社會同步。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預定於今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舉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將邀請5位國際審查委員,審閱政府與非政府組織提出的國家報告、平行報告及問題清單等資料,聽取各界的聲音與意見。

副總統期盼,藉由國際學者專家的豐富實務與專業知識,為臺灣的國家報告提出建議,並針對目前存在的人權保障缺失,特別是身心障礙者的人權保障,提供政府應優先採取的具體改善建議,以做為未來政策推動的重要依據。

副總統表示,相信透過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建構更友善環境制度,幫助身心障礙朋友跨越身體障礙的束縛,以樂觀積極的態度迎向璀璨人生。

最後,副總統鼓勵每位身心障礙朋友都能克服自身的障礙,以樂觀進取的態度面對各種挑戰,也期望社會大眾能包容接納身心障礙者,並發揮愛心、耐心與熱心,幫助更多身心障礙朋友快樂生活,實現人生的價值與理想。

賓客一行20餘人由「中華慈光愛心會」創會會長郭楊代珍率領,衛生福利部次長呂寶靜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