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透過國際科學界的密切合作 尋求因應氣候變遷的創新方案 共創更美好未來
副總統出席「2017年永續科學國際研討會」閉幕式
中華民國106年10月2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2)日下午出席「2017年永續科學國際研討會」閉幕式,他強調,在現今關係密切的世界中,有賴國際科學界的密切合作,尋求創新的方案,因應氣候變遷影響,共創更美好的世界、更美好的未來。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貴賓參加今天的研討會,與會貴賓的專業及卓見將有助我國能源產業的轉型,進而防制空氣污染。他表示,在緊密相互依存的世界上,21世紀的挑戰是不分國界,有鑒於此,聯合國訂定永續發展目標,其中包含經濟成長、社會進步、環境保護三方面,需要我們以夥伴關係的精神,從根本解決問題,並同心協力,共創更美好永續的未來。

副總統指出,臺灣一直致力積極參與改變世界。他接著透過2分鐘短片,讓與會者瞭解臺灣的現況。副總統說,臺灣故事有兩個面向-美麗的自然景觀及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他讓大家從第三者的角度,瞭解臺灣為了在自然美景及現代發展中取得平衡所做的努力。

副總統述及,這是一場視覺饗宴,傳達很多訊息。開場映入眼簾的是臺灣最高峰玉山及臺灣獼猴的自然棲息地柴山。臺灣有美麗的森林和海景,但後段的影像呈現的卻是全球氣候變遷後臺灣的面貌。他說明,中臺灣的忘憂森林曾是一片鬱鬱蔥蔥的柳杉森林,但經1999年921集集大地震的破壞後,森林變成黑暗的沼澤地,枯樹佇立於沼澤中。這些遭氣候變遷破壞樣貌,顯示惡劣天氣對環境的影響日益明顯,幾十年的經濟快速成長顯然對臺灣的環境造成了破壞性的影響。因此,當前政府正致力打造臺灣為低碳社會及綠色經濟。

副總統繼續說明,接續影片的場景就是環境修復技術、海洋清理作業等,在在顯示臺灣致力保護環境工作。影片中可以看到臺北市的橋梁上,都是不會造成汙染的電動機車、太陽能電池及氫電池。這些畫面顯示出臺灣在發展再生能源的進步,以及支持全球能源產業轉型與減少空氣污染的努力。

副總統解說,接著是代表糧食安全的種稻畫面,以及展現社會進步與臺灣多元化的影像內容,包括原住民權益、性別平等、公平與正義、教育及醫療發展等。此外,影片中一位裝有3D列印義肢的小男童,象徵臺灣承諾為全民建立一個安全平等的社會。在臺灣,沒有人會被遺忘。他表示,「政府有決心降低氣候變遷的影響,並為人人平等而努力,成為最棒的地球公民。」

副總統強調,在現今關係密切的世界中,我們需要共同合作來實現永續發展目標。水、食品、能源與污染等迫切問題需要立即採取行動,以及持續的研究,以尋求創新的解決方案。這些目標的落實,有賴國際科學界的密切合作,讓我們繼續攜手合作,共創更美好的世界、更美好的未來。

最後,副總統表示,今天的研討會為即將舉行的「第32屆國際科學理事會會員大會」、及國際科學理事會與國際社會科學理事會舉行聯合會議,揭開序幕。很高興這些會議都在臺北舉行,相信每一場都會圓滿成功。我們期待更多的討論、更多的合作和更多的創意,以期為我們的國家、地區和全球社會創造一個永續的未來。

包括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榮譽院長李遠哲、國際科學理事會主席Gordon McBean及國際社會科學理事會主席Alberto Martinelli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