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期盼臺灣在環保議題上能成為亞洲燈塔
副總統出席「台灣環保運動回顧與展望研討會」
中華民國106年10月2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1)日上午出席「台灣環保運動回顧與展望研討會」,除感謝「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長年來為臺灣環保運動所作貢獻,並盼共同為臺灣的環保打拼,讓臺灣未來在環保議題上也能成為亞洲燈塔。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對於「台灣環境保護聯盟」30年的環保運動歷史,在反核、反公害、生態保育及環保政策等議題上的貢獻,表達感謝,並希望能看到更多年輕世代為環保努力。

副總統指出,政府也有決心在2025年全面廢核,屆時提升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至20%。談及減少空汙排放作為,副總統說,總統府每個月會邀集相關部會首長,就科技、環保議題進行討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詹順貴曾和他提起,目前經濟部與環保署對於如何讓中鋼、中油及台電減少污染排放,都有詳盡的規畫。政府一定全力以赴,讓臺灣的空氣品質愈來愈好。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近年來,國內外出現要求禁止燃煤及非煤家園的聲音,也有幾個國家公布停止燃煤電廠的時間。例如法國、芬蘭宣稱在2023年,英國 2025年,加拿大 2030年,德國在2050年將全面停止燃煤發電等。這些國家,除德國外,其電力供應有很大的比重來自核能,或是有豐沛的水力資源。例如法國核能占比高達78.3%,燃煤只有2.2%,而加拿大與芬蘭也有豐沛的水力與核能。至於德國因為燃煤發電量比重與我國相近,都在45%左右,所以把禁燃煤電廠的時間訂在2050年。

副總統認為,能源轉型需要時間,提昇燃煤技術,降低空汙排放,也是兼顧空氣品質及電力供應的方式。

副總統說,汙染是無國界的,區域及全球都有責任。而政府在全球環保行動上也沒缺席,例如與美國政府合作的「國際環境夥伴計畫(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Partnership)」,推動包括「全球環境教育夥伴」、「城市清潔空氣夥伴」、「泛太平洋氣候變遷調適」等專案。我們希望環境保護的工作越做越好,臺灣也會全力以赴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最後,副總統希望,在場的環保老將與尖兵們能夠給予政府鞭策及監督,讓政府做得更好,共同為臺灣的環保打拼,也期盼臺灣未來在環保議題上也能成為亞洲燈塔。

包括總統府資政蕭新煌、環境保護署署長李應元及立法委員陳曼麗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