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訪團 副總統盼投資未來、協助友邦及凝聚區域共同體意識
副總統接見「第五屆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訪團
中華民國106年10月1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8)日上午接見「第五屆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訪團,除說明臺灣與太平洋島國共享的經驗、挑戰與價值,並盼透過培訓島國青年領袖,投資未來、協助友邦,凝聚區域共同體意識。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與太平洋島國有共同的經驗、挑戰與價值。同為島國,我們都關心氣候變遷、永續發展、環境保護與區域安全。此外,我們也共享太平洋,豐富的海洋資源影響了各國的歷史發展、文化及經濟。但太平洋的浩瀚,使得往來及通訊較為困難,也可能隔絕與鄰國及國際社會的關係。換言之,海洋也可能為經濟的發展,甚至國家的存在帶來挑戰。而這就是整個太平洋地區國家之所以關心「國家認同」與「自決」等議題的原因。

副總統說,有人可能認為,島國自然會有很強的凝聚力與認同感,包容性是與生俱來的,而要達成共識,也理應很容易。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國家認同及自決要靠團結,團結則有賴睿智且具遠見的領導者排除障礙,將人民凝聚在一起。

副總統認為,領導者並不只限於政治領袖,社會領袖、意見領袖及思想領袖等,也都扮演重要的關鍵角色。臺灣與「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合作辦理推動「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就是希望透過培訓青年領袖以投資未來。同時,我們也希望透過這個計畫協助友邦,並凝聚區域共同體意識。

副總統指出,長期以來,我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外交夥伴一直提倡將臺灣納入「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等國際機制,同時也在聯合國大會為臺灣發聲。由於今日來訪的青年領袖未來都有可能是該國的領導人物,因此,他也期盼訪賓們能繼續給予支持,讓臺灣可以在國際舞台上取得應有的地位。

副總統表示,蔡總統將於10月28日至11月4日出訪馬紹爾群島、吐瓦魯與索羅門群島,這是臺灣以另一種方式來加強與太平洋友邦的聯繫與情誼。總統所做的,印證一門有用的領導學,那就是「想的和說的固然重要,但真正的領導者是以作為來衡量的」。他深盼訪賓們未來也能將計畫中所學到的觀念,化為明智的行動,為母國創造和平繁榮的未來。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章文樑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