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感謝吐瓦魯支持臺灣參與國際事務 總統盼深化兩國合作 共同實現國家永續發展
總統與吐瓦魯國總理索本嘉雙邊會談
中華民國106年10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下午與吐瓦魯國總理索本嘉(Enele Sosene Sopoaga)會晤,歡迎他遠道來訪參加我國慶大典,並感謝吐瓦魯政府始終堅持在國際場合為臺灣發聲,也盼與吐國深化合作,共同實現國家的永續發展。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索本嘉總理伉儷,再次遠道而來進行國是訪問。她猶記去年索本嘉總理也率團來參加她的就職典禮,這些密切的訪問象徵了兩國緊密的友誼。就在前幾天,吐瓦魯也剛剛慶祝獨立紀念日,總統也藉此機會當面表達恭賀,「祝福吐瓦魯生日快樂」。

總統指出,39年前吐瓦魯獨立時,我國是國際社會第一個承認吐瓦魯獨立地位的友邦。39年來,臺灣和吐瓦魯的邦誼也從來沒有間斷過。她期待,兩國未來還會繼續見證彼此的每一個生日。

總統表示,吐瓦魯政府始終堅持在國際場合為臺灣發聲。上個月「太平洋島國論壇」(PIF)年會召開期間,索本嘉總理特地致函表達意見,敦促會員國提升臺灣的與會待遇、讓我國更廣泛參與相關對話。在剛結束的聯合國大會上,索本嘉總理也公開讚許「臺灣是吐瓦魯積極且負責任的發展夥伴」,並支持臺灣人民參與聯合國事務的權利。

總統說,透過媒體報導,許多臺灣人民都感受到這些堅定的支持。對此,她要表達由衷感謝,並再次強調,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參與國際事務,一起為全球面臨的挑戰負起責任。

總統談到,前陣子,我們為了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提出了第一份「國家自願檢視報告」。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告訴她,他在紐約發表這份報告時,索本嘉總理伉儷也到場致意。

總統進一步指出,透過這份報告,我們想要表明,臺灣會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提出永續發展的在地解決方案。她相信這對友邦的永續發展,也會帶來正面的效益。

面對永續發展的課題,總統說,無論是促進糧食安全、提升健康和教育,還是確保各項自然資源的永續,臺灣和吐瓦魯都已經有長期的雙邊合作基礎。她瞭解吐瓦魯政府也非常重視國家的永續發展,臺灣會繼續跟吐瓦魯站在一起,深化合作,盡可能來實現每一項永續發展目標。她會和索本嘉總理共同努力,「讓我們相互扶持,走向世界」。

索本嘉總理則表示,他在此代表吐瓦魯政府及人民,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吐國對臺灣的發展一向感到印象深刻,他今天參與國慶活動,更受到蔡總統國慶演說的啟發,相信臺灣在蔡總統的帶領下,會繼續繁榮和發展,兩國友誼持續深化。他身為吐瓦魯總理,對於做為臺灣友邦之一引以為傲。

索本嘉總理也談到,昨天他與在臺留學的吐瓦魯學生見面,非常期待他們學成後回到吐瓦魯,幫助國家發展,並代表人民感謝蔡總統及中華民國政府對友邦學生的援助。對於臺灣在「永續發展目標」上的各項成就,他也表達祝賀並表示,臺灣非常重視各種氣候變遷及海洋發展,相信在蔡總統領導下,會對世界有所貢獻,達成永續發展目標。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李大維伉儷、吐瓦魯國駐臺大使凃莉梅(Limasene Teatu)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