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響應白晝之夜暨國慶光雕秀 總統府10月7日9時至21時開放參觀 營造豐富文藝體驗
「總統府10月7日大開放暨國慶光雕秀活動」記者會
中華民國106年10月05日

總統府今(5)日召開「總統府10月7日大開放暨國慶光雕秀活動」記者會,由發言人林鶴明主持。本次大開放參觀時間為7日(週六)上午9時至晚間9時,白天在府內大禮堂有「楊秀卿說唱藝術團」及「灣聲樂團」表演;晚間在府外有國慶光雕表演、南苑有《小小丑的夢遊狂想曲》演出。歡迎民眾踴躍參與,共享豐富的文化藝術氣息。

林發言人表示,為響應「2017白晝之夜」暨慶祝國慶光雕表演,本(10)月總統府假日開放參觀提前至7日舉行,時間為上午9時至晚間9時。總統府從早到晚、由內而外都有各類文化展演活動,希望帶給民眾豐富的文藝體驗。欲參與的民眾,只要攜帶身分證件,即可入府參觀。

林發言人說明,當(7)日10時至11時,總統府大禮堂有「楊秀卿說唱藝術團」表演;下午2時至3時,則由「灣聲樂團」弦樂四重奏演出臺灣歌曲。至於晚間活動,19時30分至22時,府外安排國慶光雕秀,每30分鐘演出一次;18時至18時30分及20時至20時30分在府內南苑則有二場次《小小丑的夢遊狂想曲》表演。

林發言人指出,本次受邀演出的楊秀卿老師是我國說唱藝術的國寶級老師,她自7歲開始接觸唸歌,12歲開始走唱生涯,表演經驗至今已超過70年,可說是臺灣說唱藝術的歷史。楊老師將傳統以唱為主的歌仔加入歌仔戲的戲劇多角、口白特色,創造出獨樹一格的唸歌藝術,曾獲教育部頒發民族說唱藝術「薪傳獎」,並於2009年被提名為「第一屆台北傳統藝術榮譽藝師」,以及被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部前身)指定為「第一屆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

林發言人表示,同樣受邀在總統府開放參觀活動中演出的「灣聲樂團」是臺灣的本土樂團,由傳藝金曲獎最佳作曲人李哲藝號召臺灣優秀音樂家共同組成,致力於結合臺灣歌曲與古典音樂。「灣聲樂團」的成立是希望讓臺灣傑出音樂家可以在經過古典音樂的薰陶與訓練之後,演奏家鄉的音樂,讓全世界都能夠被臺灣的音樂所感動。

至於此次首度在總統府舉辦的夜間光雕秀,則是由中華文化總會規劃、陳怡潔設計師操刀,希望透過回溯臺灣百餘年間的演進,展現總統府引領臺灣不斷前進的歷史身影,並利用音樂及視覺等元素,帶領觀眾穿越時空。另,為再度響應「2017白晝之夜」活動,總統府也於晚間安排二場次《小小丑的夢遊狂想曲》在南苑演出,由小丑結合街頭肢體劇場方式呈現,希望帶給大小朋友不同的體驗與感動。

記者會現場並特別邀請楊秀卿老師以說唱藝術演繹傳統廟宇圖騰「旗球戟磬」之典故,希望以其諧音「祈求吉祥、慶祝吉慶」,為全民祈福。記者會上也安排「灣聲樂團」帶來蘭陽民謠「丟丟銅仔」,利用西方古典音樂的方式詮釋臺灣童謠,希望讓在這片土地上傳頌已久的歌曲,也能透過不同的風格呈現,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

本次總統府開放參觀區域為總統府一至三樓,包括敞廳、大禮堂、常設展「府-建構」、「府-日常」、「府-時代」、「府-聲音」、「府-想像」、「府-味道」、「府-我在」及特展「陳澄波畫展」、特展「遠古的榮耀」、特展「設計m/M臺灣」、交誼廳及南北苑庭園。

參觀民眾請由寶慶路與博愛路管制哨進府,於力行樓前方排隊、安全檢查後由正大門進入;民眾可攜帶照相機或手機進府拍照,但以不影響其他民眾參觀為原則;攝錄影機、大型背包(手提包除外)等一律禁止攜入,現場備有置物櫃供置放物品。

 

《祈求吉慶-總統府古蹟建築光雕展演》演出場次

 

 

  • 2017臺北白晝之夜表演活動 PDF
  • 灣聲樂團 PDF
  • 楊秀卿說唱藝術團 PDF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