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盼臺灣戲曲中心繼續展現臺灣的文化包容力
總統出席「臺灣戲曲中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10月03日

蔡英文總統今(3)日下午出席「臺灣戲曲中心開幕典禮」,她期許臺灣戲曲中心能夠繼續展現臺灣的文化包容力,讓臺灣和世界的傳統藝術在這裡交會。透過國際交流,臺灣的戲曲一定能在國際上找到更獨特的當代定位。

總統抵達臺灣戲曲中心後,首先觀賞開幕表演。隨後她在致詞時表示,經過十年以上的籌備和興建,臺灣戲曲中心終於正式啟用了。這個國家級藝術殿堂的開幕,不只是傳統戲曲發展的里程碑,更是值得臺灣社會共同關注的盛事。

總統指出,世界上很少有地方像臺灣一樣,擁有如此多元的戲曲種類。從豫劇到崑曲,從歌仔戲到客家戲,這都是臺灣的軟實力。臺灣擁有如此豐富的傳統戲曲文化,過去卻一直沒有一個真正屬於戲曲的專業場館。這是很多戲曲人心中的遺憾。今天臺灣戲曲終於有了一個家。臺灣戲曲中心就是傳統表演藝術團體共同的家。

總統強調,這個場館是專門為戲曲設計,節目的規劃會兼顧經典和創新,提供給臺灣的戲曲團隊,一個最好的創作、排練和演出場所。對觀眾而言,這裡就是認識臺灣戲曲的重要窗口。戲曲中心開幕之後,馬上就會有一系列的節目,每一檔都非常精彩。她邀請國人朋友一起來看戲,用最直接的行動,來支持臺灣的傳統藝術。

提及國內的展演空間,總統說,除了臺灣戲曲中心,過去這一年多以來,臺中國家歌劇院、屏東演藝廳等大型表演場館,都先後開始營運了。高雄中山堂也正在轉型成傳藝園區。隨著專業劇場空間的增加,一般觀眾會更容易親近表演藝術。國內的表演工作者,以及相關的創意、技術、藝術行政人才,都會因此有更好的發展機會。這就是政府積極推動場館建設、更新和優化的用意。

總統接著表示,在硬體之外,包括培育薪傳人才、保存文化資產、推動體驗教育,也都是政府為了傳統藝術的扎根和茁壯,持續在加強的面向。她說,把軟硬體的基礎環境經營好,讓臺灣的戲曲團隊可以不斷創作出精彩的節目,吸引越來越多的觀眾進場看戲,如此一來,表演藝術產業將會蓬勃發展。

由於現場有許多來臺參加「亞太傳統藝術節」的國際藝術家,她特別表示誠摯的歡迎之意。她表示,這次藝術節的主題是「傳藝湄公河」,邀請了寮國、泰國、柬埔寨、緬甸,以及越南等國家的藝術團隊來到臺灣,期待臺灣戲曲中心能夠繼續展現臺灣的文化包容力,讓臺灣和世界的傳統藝術在這裡交會。透過國際交流,臺灣的戲曲一定能在國際上找到更獨特的當代定位。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在臺灣戲曲中心籌建過程中,所有曾經參與的同仁、文化工作者,以及企業朋友。

包括文化部部長鄭麗君、中央研究院院士曾永義、建築師姚仁喜、及廖瓊枝、鍾任壁等多位國寶級傳統戲曲藝術家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